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骑”出幸福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骑”出幸福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2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劳动者之歌】

  光明日报记者 任 欢

  从一名普通的饿了么外卖骑手,到成为一名配送站站长,80后小哥宋增光的生活既有过酸甜苦辣,也有着风雨彩虹。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

  2014年,宋增光来到上海闯荡,“外卖骑手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一干就干到了现在。”宋增光说。

  带着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念,宋增光坚持做好每一单外卖服务。尽管曾经因不熟悉交通路线,导致送餐延误;也曾经因不让坐电梯,只能靠走楼梯赶时间;还曾经因客户心情不好,被给了差评……但是,宋增光却始终相信,生活从来不会辜负勤劳的人。

  于是,他认真学习公司的规章制度,并利用休息时间研究送餐区域路线,从而提高送餐效率。随着公司平台用户的快速增加,他每天的接单量也稳中有升,收入的不断增加和外界的日渐包容,更让他坚定了成为一名优秀外卖骑手的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宋增光只花了不到1年时间,就成为了公司凯旋路配送站站长。凯旋路配送站有20多名骑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各异、性格各异,有着不小的管理难度。但宋增光始终以身作则,以诚待人。

  骑手电动车的电瓶没电了,他第一时间帮忙换车;逢年过节,人手不够,他带头坚守在岗位,连着3年放弃和家人团聚,确保站点正常运营;配送区域里有人流集中的商圈、知名大学校园,客户需求高,送餐难度大,他就主动出面协调,克服进门难、取餐分散等实际困难,准时将餐品送到客户手中;骑手因在工作期间出现个人意外或交通事故时,他及时赶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沟通公司及保险公司进行报备及问题解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配送站骑手需要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不停跑单,压力非常大。另外,骑手们急需消毒物资及防护用品,但市场严重缺货。为保护骑手在送餐过程中的安全,宋增光毅然决定开车前往杭州,出资购买了5000只口罩及部分消毒物资,发放给骑手,确保了配送环节的安全。

  不久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布,宋增光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外卖骑手。他说,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今后要脚踏实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2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