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云南禄丰发现一新属种恐龙幼体化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云南禄丰发现一新属种恐龙幼体化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9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昆明5月8日电(记者张勇)云南大学脊椎动物演化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4月30日在《地质学报》(英文版)上发表了一项题为《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地层发现的一恐龙幼体化石》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报道了发现于我国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地层中的一具恐龙幼体化石,初步认定这是一新属种恐龙幼体。

云南禄丰发现一新属种恐龙幼体化石

新发现的蜥脚型类恐龙幼体复原图 资料图片

  这是云南禄丰地区第二次发现蜥脚型类恐龙幼体化石,且此前该地区并没有太多对于恐龙幼年个体发育的研究。该幼体化石体长大约1.7米,相比第一次发现的禄丰龙幼体体型要小很多。

  这次新发现的恐龙化石是2018年10月发现的,总共有10块,包括部分的头骨,完整的颈椎、背椎和掌骨,还有部分的股骨和胫骨。其中头骨保存了完整的右边齿列,共有10枚牙齿。骨组织学研究表明该标本正处于个体发育早期阶段,通过与世界上其他基干蜥脚型类幼体进行对比,作者认为该标本年龄为3岁左右,远未接近成年。蜥脚型类恐龙一般20岁成年,寿命在40~50岁之间。

  系统发育分析结果表明,该恐龙幼体化石是蜥脚型类中的大足龙分支,但与云南已发现的20属种恐龙有明显差异,初步认定这是一新属种恐龙幼体。该幼体化石的牙齿呈叶状,是一类植食性恐龙,食物以蕨类和松柏类为主。

  禄丰地区的蜥脚型类恐龙化石群富含大量的古脊椎化石,其中包括11个蜥脚型类有效属。该项研究还首次对禄丰“红层”的年代学、生物地层等资料进行了整理,禄丰组属下侏罗统,距今约2亿年,目前是云南省中生代含化石最丰富的地层单元。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