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9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论员文章】

  作者:冷 雪(山西日报评论员)

  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一条金光大道。深化转型综改试验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山西应该如何做?

  太原汾河三期治理工程晋阳桥段。新华社发

  “坚定担当起‘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整个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山西省委、省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建设山西综改示范区。

  从“试验区”到“示范区”,山西站上新起点,瞄准新目标。8个产学研园区整合而成,总面积规划约600平方公里,全面顶层设计、积极改革创新、聚焦新兴产业……山西综改示范区筹建工作仅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重大进展,创造了只争朝夕、倍道而进的“示范区速度”,塑造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示范区精神”,锻造了担当有为、务实高效的“示范区作风”,这是山西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突出表现,更是山西深化转型综改结出的丰硕成果。

  游客在大同市云冈石窟景区参观。龙涛摄/光明图片

  山西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示范区从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为山西转型综改探路领跑的历史使命。

  在对企服务上,示范区先行先试。自揭牌成立以来,示范区对标对表,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探索实施了百余项改革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全国先进的制度性成果,基本建立了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制度基础。

  上图为治理前,朔州市右玉县的荒凉沙地。下图为如今的朔州市右玉县小南山森林公园。新华社发

  在创新驱动上,示范区先行先试。聚焦“六新”突破,示范区发挥资源、能源、区位、环境等优势,嫁接引领性高新技术,引入一流科研团队,全力培育“2+9”新兴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产业新区。

  在项目建设上,示范区先行先试。一批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和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转型项目相继落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7家,产出强度约为800万元/亩,示范区成为全省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

  上图为已被拆除复垦的山西省岢岚县赵家洼村。下图为岢岚县广惠园小区一角。新华社发

  面向“十四五”,示范区持续深化“三化三制”,重塑全面转型体制机制新优势,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努力再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

  在示范区,一个“小管委+大公司”专业化产业化招商引资服务体系高效运转、生机勃勃,一支业务精通、勤奋敬业的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昂扬再出发!

  太原市长风商务区。柏云飚摄/光明图片

  2025年转型出雏形,2030年基本实现转型,2035年全面实现转型,山西转型发展目标明确、信心坚定,示范区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山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