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使命 护佑人民健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江西瑞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使命 护佑人民健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江西瑞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3 06: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友明

  初夏的赣南,风和日丽。5月12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西瑞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好医生、好护士代表齐聚一堂,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9时,“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志愿服务行(江西瑞金站)”的医疗专家来到瑞金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带教、查房、学术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义诊现场,志愿服务队的专家们认真倾听患者的病情病史,详细询问临床症状,针对不同情况给出最佳诊疗方案,并耐心叮嘱各种日常注意事项,给出相关意见建议。“知道专家要来瑞金,我们早早就赶过来了。”58岁的刘伯被双肩疼痛困扰多年,看到来自江苏的疼痛科专家、时代楷模英雄群体代表潘寅兵,立即前往问诊。潘寅兵认真查阅刘伯带来的化验单,细心检查他的肩关节活动度,最后推断是因糖尿病并发的肩周炎。“潘医生不仅给我确诊了,还指导我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合理饮食、适度锻炼。”刘伯说,病因清楚,就放心了。

  下午两点半,与会人员分两组前往叶坪旧址群、中央红军医院旧址、红井旧址群、二苏大旧址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瞻仰红军烈士纪念塔、参观伟人旧居、听红色故事。在“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红井旁边,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邹德凤动情地说,90年前,革命先辈在这里演绎了干群鱼水情深的动人篇章。我们要秉承先辈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做真正的“仁心医者”。

  晚上8点,瑞金市红五星广场灯光璀璨、气氛热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江西瑞金现场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发布了“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021年1月、2月、3月月度人物,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访谈。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副主任任景怡,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晓春,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王克荣、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总护士长王新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帕让甘鹏燃,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曹宇、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乡村医生潘昌荷,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师陈静先后以《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天使关爱》《大爱无疆》《家国情怀》为题,分享了他们鲜为人知的故事。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走进江西瑞金,让我们感受到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护佑人民健康的精神。”瑞金市人民医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余小强说,专家深入临床科室带教,以病例为切入点,针对性地讲解各项专科知识,现场解答医护人员的疑问,带教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在场医护人员开阔眼界、深受启发。“作为革命老区的医疗工作者,更要向先进学习,弘扬苏区精神,努力学好本领,为医疗事业发展作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04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