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大历史观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大历史观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高冬梅(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党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时指出:“现在全中国56个民族都脱贫了,兑现了我们的庄严承诺。但我们还不能停步,接下来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迈进,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加油、努力,再长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历史使命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然而,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逐渐沦为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为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英勇斗争,但基本上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推翻殖民统治,实现国家独立,使人民获得解放,就成为首要的历史使命。历经千辛万苦,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标志着这一历史使命完成。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基本政治前提,之后进行的三大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和制度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1990年基本解决温饱,2000年实现总体小康,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新使命是,继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就和优势的基础,啃最难啃的骨头,使中国实现强筋壮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民族复兴路上的“关键一步”。因此,从这一历史使命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和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战略谋划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环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次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到中华民族千年发展史和中国梦的宏大布局之中进行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可见,在理论建构和战略谋划中,中国共产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阶段性任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要实现全面小康,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能如期完成,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就可能影响民族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如期完成,就会掌握战略上的主动,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就能够乘势而上顺利向前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由此可见一斑。

  从发展成就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全面脱贫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到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脱贫,不仅意味着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而且意味着大多数农村地区的面貌得到巨大改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补短板,强弱项,而且要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会极大地增强中华儿女的“四个自信”,无论从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都将使中华民族稳稳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起点,也必将使我们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脚步更加坚实铿锵。

以大历史观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意义

更多内容请扫码关注“学习短评”专栏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