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面对巴以冲突,欧盟缘何无能为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面对巴以冲突,欧盟缘何无能为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给双方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数日前,欧盟紧急召开27个成员国外长视频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巴以双方停止暴力冲突,立即实现停火,保护平民人身安全,保证对加沙的人道主义援助。此间舆论认为,由于匈牙利拒绝签字,面对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的巴以冲突,欧盟不得不“以不完整的身份”发声。

  此轮巴以冲突爆发后,欧盟和一些欧洲国家政府发布了示威游行禁令。然而,连日来,欧洲多个国家爆发示威活动,有的参加者多达数千人。在布鲁塞尔,示威者不顾恶劣天气在市中心举行示威集会。在巴黎,一些示威者冲破政府禁令走上街头,高喊口号,打出标语,呼吁结束暴力冲突,盼望和平早日回归。在德国,柏林、慕尼黑、汉诺威等数十个城市都出现了声援巴勒斯坦的抗议活动。在伦敦,数千名示威者手持巴勒斯坦旗帜在首相府外聚集,呼吁政府停止对以色列的支持。希腊等南欧国家也发生了示威游行活动。

  欧洲国家此次发布“禁止示威游行令”,主要是担心大规模反以示威活动很有可能升级为“反犹”极端行为。“反犹”在欧洲极其敏感,欧洲国家当局不希望出现“政治不正确”的局面。此外,巴以冲突升级和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可能诱发新的难民潮,饱受“难民潮”之苦的欧洲心有余悸。

  长期以来,欧盟将哈马斯视为恐怖组织,双方没有直接沟通渠道,欧盟通过埃及和卡塔尔与哈马斯沟通,这种“隔靴搔痒”的方式不能实现真正的沟通和理解。与此同时,欧盟认为犹太人定居点和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导致巴以冲突的关键。

  但以色列得到美国的支持和袒护,对欧盟的“关切”置若罔闻。以色列驻布鲁塞尔欧盟使团大使日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看不到欧盟可以在巴以冲突中发挥什么积极作用。”

  欧盟面对巴以冲突“无能为力”,折射出欧盟内部不团结和缺乏统一对外政策的短板。匈牙利在此次欧盟外长会上扮演“孤独骑士”的角色,拒绝在“联合声明”上签字,再次将欧盟内部“不团结”昭示天下。在欧盟内部,由匈牙利、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与以色列的内塔尼亚胡政府关系密切,而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等国对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持批评态度。

  欧盟委员会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承认,长期以来欧盟已经失去了国际影响力,在诸多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有限。

  此间有人士认为,欧盟要想在巴以冲突中发挥作用,似乎还是有牌可打的。2015年,欧盟在“原产地标注”问题上就“敲打”过以色列,表示以色列对欧盟出口产品中一些标识“不仅不正确,而且具有欺骗性”,强调按照国际法,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含耶路撒冷东区)并不属于“以色列领土”,因此上述地区出口欧盟的产品不能标识“以色列制造”。目前欧盟是以色列最大的贸易伙伴,2020年以色列30%的外贸物资来自欧盟。有智库专家建议,欧盟还可以冻结与以色列的合作计划,如欧盟“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伊拉斯谟计划”等,以此“制裁”以色列。同时,欧盟也是巴勒斯坦最重要的财政援助方,2020年为巴勒斯坦提供了3.2亿欧元的援助,自2000年以来,欧盟给予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援助达7亿欧元。然而,面对持续多日的激烈巴以冲突,欧盟心有余而力不足,可谓作为寥寥。

  欧盟若谴责以色列,采取制裁措施,无疑打脸美国,这是欧盟所不能承受之重。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克雷芒·博内日前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感叹,在当今世界,尽管欧洲希望发挥更大作用,但美国掌控着外交主导权。美国是以色列的“监护人”,也是欧盟的“大哥”,没有美国的允诺,欧盟并不敢对以色列采取措施。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5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2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