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宋月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宋月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4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观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向前发展,全国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日益广泛而深入,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时代主题和主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邃思想蕴涵、历史真实写照和发展进步要求。

  我们党在认识、处理和解决民族问题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广泛而深入推进民族工作,开辟并不断拓展具有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历史发展表明,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得到实现和保障,我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才能不断形成和发展。为此,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历史观。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重大贡献,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和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关心、全国人民支援民族自治地方的建设和发展,各少数民族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经济落后走上繁荣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历史发展表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适合我国国情,对于解决我国民族问题具有制度的优越性和旺盛的生命力。民族区域自治,作为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条基本经验不容置疑,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容动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一大政治优势不容削弱。

  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要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巩固和增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精神文化基础,坚决反对任何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势力和暴力恐怖主义;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根据中国发展大势和世界发展潮流,克服狭隘的思想意识,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参与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更加突出共同性、一致性,同时兼顾特殊性和自身特点;要巩固和增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共同富裕,需要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共同团结奋斗,就是要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共同繁荣发展,就是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全国各族人民在党和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凝聚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中,共同团结奋斗,必将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共同走向繁荣发展。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