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确保中华水塔一江清水向东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确保中华水塔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4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孙发平(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青海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三江源地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在全国生态安全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三江源进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的具体实践。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要求青海“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搞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五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重中之重,立足青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大胆探索,经过五年的艰辛努力,管理体制趋于完善,机构运行日益顺畅,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中华水塔丰沛坚固,全面完成了体制试点的各项任务,在全国10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单位中名列前茅,向党中央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积累了可复制、可借鉴的青海经验。

  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高质量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根本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思想的丰富与拓展,也是推动青海生态保护优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引。五年体制试点的过程中,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创新发展理念,明确改革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整合试点区内6类15个保护地及相应管理机构,调整划转409个编制,建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整合园区4县林业、国土、环保、水利、农牧等部门的生态保护管理职责,设立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全面实现集中统一高效的保护管理;整合林业站、草原工作站、水土保持站、湿地保护站等,设立生态保护站;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组建成立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和管理分局,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全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为国家所有,搭建形成了清晰的国家公园管理体系和明确的责任体系,探索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公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实现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奠定了体制基础。公园体制试点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伟大实践,才能以有效的制度体系与体制机制保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才能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青海贡献。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高质量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使命担当。全力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海智慧,是青海各族人民最重要的责任使命。五年体制试点的过程中,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放到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局中去把握和定位,按照以大工程促进大保护、以大保护促进大修复、以大修复促进大丰富的原则,将国家公园整体划分为长江、黄河、澜沧江三个分园区,分别组建保护力量,依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特点实施针对性保护,各分园区又被进一步细化为大小不等的网格,“一格一策”实施精准生态治理与建设,使国家公园的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日益强大、更加完整,自然景观、生物多样性价值全面提升,水涵养量逐年增长,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比十年前提高了11%、30%以上,中华水塔生态更加安全;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由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填补了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世界自然遗产空白。公园体制试点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才能为国家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才能将三江源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先行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为开创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作出青海贡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高质量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更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本质要求。五年体制试点的过程中,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国家公园的全民公益性原则,按照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价值取向,设置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推进牧民转产,通过生态扶贫有效解决贫困问题,按照“一户一岗”确定生态管护员17211名,户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每年发放补助资金达3.72亿元,促进了减贫就业,三江源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将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当地扶贫举措紧密结合,开展异地办学,提高文化素质,引导异地就业,改善基础设施状况,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改变传统的生计方式,提升生活水平,实现了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同步提升的可持续发展;发展家庭牧场,开展澜沧江大峡谷揽胜走廊、黄河探源等环境教育、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广大牧民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了稳定收益。公园体制试点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把群众摆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在公园体制试点中得到他们的衷心拥护、主动参与和大力支持,才能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国家公园建设发展的新路,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