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王伟:南海上空的不朽丰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王伟:南海上空的不朽丰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3 02: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海南陵水,某军用机场,还是当年的那条跑道。

  国产各型特种飞机频繁起降,海军航空兵某部的飞行训练从东方破晓一直持续到繁星满天。

  20年前的4月1日,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驾驶着歼-8Ⅱ飞机,从这里战斗起飞,跟踪监视进入我专属经济区上空的美军EP-3侦察机。因突遭美军机大转向撞击,飞机坠海,王伟壮烈牺牲。

王伟:南海上空的不朽丰碑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安贤陵园内的王伟烈士铜像 新华社发

  王伟,1968年出生,浙江湖州人,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海军少校军衔。当年在很多战友眼中,王伟不仅是一名技术精湛、痴迷飞行的优秀飞行员,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大男孩。多年以后,王伟生前的战友们,仍会回忆起当年的训练和生活。

  “他们的战斗意识特别强,一拉警报,起飞特别快。”某弹药大队的一级军士长张优涛回忆说,他当年的宿舍紧邻飞行员食堂,经常看到王伟和战友们丢下饭碗奔向战机。在这里,执行类似紧急升空任务是“家常便饭”。

  王伟当年住过的宿舍,现在住的是海军航空兵某部空勤大队的官兵。副大队长朱才远回忆说,20年前他刚好上高三,王伟的英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刚好部队来招飞行员,他们年级有20多名同学报了名。朱才远后来到了飞行学院,刚好又分到了王伟原来所在的一队。

  “我是在王伟精神感召下入伍的,我觉得这就叫前赴后继。”朱才远说。每次在空中跟外国军机遭遇,他都会对自己说:“历史绝对不会重演。”

  在同龄飞行员中,王伟是战斗起飞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次数最多的一位。他曾升空2000多次,有丰富的海空飞行经验。在改装当年最先进的国产战机后,王伟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很快就成为能飞四种气象的“全天候”一级飞行员。

  这种刻苦训练的精神被总结为“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飞行员迟道衡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在王伟最后起飞的跑道上起降训练和执行任务。训练是枯燥而反复的,需要形成“肌肉记忆”。在迟道衡心中,王伟那么年轻就能成为“全天候”一级飞行员,“是非常厉害的事情”。更让他佩服的,是王伟的血性。“在这条跑道上起飞,如果不敢言牺牲,就不能说自己心中有国家。”迟道衡说。

  因为王伟,陵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成了热血青年逐梦的地方。机械师曾强、空中雷达员徐伟建都是在分配名单上,看到了“陵水”这个地名,选择来到这里服役。这里有我国先进的特种飞机。“我总是在提醒自己,不能让飞机带着故障上天,否则对不起他的牺牲。”曾强说。

  王伟牺牲后,被中央军委追授“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被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入选“最美奋斗者”。

  今年4月1日,是王伟牺牲20周年。曾在这条跑道尽头执勤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章原,专门赶到了位于杭州的王伟烈士衣冠冢,在雕像前写下了三页长信。他在信中说:“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过去未曾缺过,现在不缺,未来也绝不会缺。”

  海军航空大学的飞行学员们也写了一封穿越时空的信,即将奔赴战位的他们对王伟说:“您飞过的天空,真美。”

  (新华社海口6月12日电 记者黎云、张汨汨)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3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