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将推出百余部文艺精品为党庆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将推出百余部文艺精品为党庆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5 02: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董城)近段时间,以《觉醒年代》《香山之夜》为代表的“北京牌”文艺作品,受到广泛好评。立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国上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扎实推进之际,社会各界对优秀文艺精品的关注和期盼持续升温。

  记者从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广电局等部门获悉,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将充分利用和发挥红色文艺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统筹指导全市文艺院团和各文化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主题文艺创作,还将陆续推出百余部重点文艺精品力作,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大国的文化自信。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焦重大题材,深耕精品创作历来是首都文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北京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创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城市之一,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北京已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之路,机制建设已经成为文艺精品诞生的重要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批文艺精品竞相问世的背后,是北京市提前谋篇布局,从抓规划、抓选题、抓统筹入手,根据不同艺术门类规律特点和创作周期,瞄准重要时间节点,以中长期规划引领创作方向,形成长短期相结合的梯次创作格局。北京市通过建立重大主题创作选题台账,面向全市征集、遴选、评定、发布涵盖各个艺术门类的重点项目,发布实施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引导各类文艺机构和文艺工作者关注重大题材、认领重点选题,动态调整、孵化培育主题文艺创作“金种子”。在此基础上,统筹调动富集的文化资源参与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将一批“史诗级”的重量级选题提前握在手中、持续跟进推动。

  最近,北京市又从创排推出的百余部作品中精心遴选26部作品作为重点文艺作品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其中,2021年原创新排作品17部,包括话剧《香山之夜》、舞剧《五星出东方》、歌剧《青春之歌》、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长辛店》、电影《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纪录片《播·火——早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通俗理论读物《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长篇小说《远去的白马》、广播剧《北大红楼》《播火者》;另有经典复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别是:话剧《社区居委会》、歌剧《长征》《山村女教师》、京剧《李大钊》《许云峰》《党的女儿》、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舞剧《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

  聚焦重大主题打造电影精品,北京市将《革命者》《长津湖》《狙击手》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影片纳入重点项目库,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主线反复打磨精修剧本,对重点作品全程跟进,对重点影片在创作生产各环节进行持续引导和大力扶持,对受疫情影响暂停拍摄制作的电影《长津湖》给予创作制作专项补贴,确保重点作品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保质推出。

  在主题出版物方面,北京市累计推出近160种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以百年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方阵,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这些作品聚焦重点题材、重点人物和重点群体,涵盖通俗理论读物、文学作品、少儿图书三类,形成“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丛书以及《为什么是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等50部通俗理论读物和20部少儿类图书。

  今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和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市近2000家实体书店设置专区、专柜举办百年百部红色图书展,公众只要走进影剧院、走进书店,就可以在享受光影盛宴和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5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