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恢宏庄严的艺术盛典——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观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恢宏庄严的艺术盛典——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观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6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大家谈①】

  作者:雪野

  7月1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各地卫视播出。这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盛大演出,艺术化地呈现了党的百年历史、人民的奋斗历史,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艺术创新,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作为一名观众,在观看演出之前,心里有几点疑问,相信这也是演出主创团队曾经思考的问题。一是如何用仅仅两个小时的时间高度浓缩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二是在鸟巢这样的超大空间如何进行艺术呈现?三是近年来的大型主题演出非常密集(包括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亚洲文化嘉年华、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如何超越之前的演出,实现艺术创新?等我看完这场演出,感到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是主题主线突出,准确把握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革命历程和精神实质。在节目内容设计上,将百年党史的时间纵线与每个历史时期的横断面相结合,选取最典型的事件进行艺术呈现,如节目《起义 起义》《长征》《开国大典》《战旗美如画》《特区畅想曲》《回归时刻》《行进的火炬》等,形成高度凝练的演出内在结构,通过富有思想内涵的节目创意,深情讴歌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取得的伟大成就,突出呈现了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形象,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既全力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更着力描绘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华彩乐章,通过《东方奇迹》《人民至上》《强军战歌》《强国力量》《新的天地》《命运与共》等节目,艺术化呈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改革强军、科技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展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核心的是,整个演出都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主题。结尾《领航》部分,更是以全新的歌曲,唱响“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领航中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激昂旋律,奏响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二是艺术风格恢宏,生动演绎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史诗。演出充分运用国家体育场超大的表演空间,编创了精彩的大型歌舞表演,8000多名演员参与演出,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诠释作品,古老的京剧、新兴的街舞、精彩的朗诵、优美的芭蕾、宏阔的合唱、生动的戏剧表演、雄壮的军列操练,以昂扬的精神气质、生动的艺术表达、精致的舞台编排,实现了艺术形式的大融合,增强了感染力,生动演绎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史诗。现场的观众合唱团阵容强大,形成了舞台表演的有力补充,使气势更加宏伟,共同组成了精彩的艺术景观。舞台设计上,旗帜造型的LED屏幕、两个大型旋转舞台、直径巨大冉冉升起的党徽等设计,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情感震撼力。

  三是表现手法新颖,倾力打造了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典。演出将超大视频与舞台艺术进行了完美融合,充分利用超大LED屏幕的独特视觉优势,发挥视频叙史评说、表演叙事抒情的优势,有动、有静、有点、有面,将视频呈现与舞台表现完美地融为一体,实现了重大突破,使广大观众感受到交融、互动的沉浸式体验。演出还高效使用了威亚设备,《新的天地》节目中,百人在空中敲响百面庆典大鼓,场面令人震撼,《强军战歌》节目中,使用空降兵高空索降,最新战车和三军仪仗队列装上阵,大展军威。配合节目燃放的四次焰火,分别呈现了“100”、“1921—2021”、五角星等创意字样,绚烂的焰火令观众目不暇接。在结尾全场观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我看到许多观众流下热泪,通过这场演出,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对党和祖国最朴素最深沉的爱。

  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成功举办,铸就了一部舞台艺术的高峰之作,为在新时代组织实施重大主题文艺演出积累了有益经验和重要启示。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09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