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情同与共”的圣火即将点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情同与共”的圣火即将点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3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漫长的等待终于要结束了。

  延期一年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于日本当地时间7月23日晚8时(北京时间晚7时)在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去年3月12日采集于希腊雅典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在经过近500天的等待和传递后,届时将点燃本届奥运会的主火炬塔。熊熊燃烧的火炬塔,将伴随来自世界200余个国家和地区一万多名体育健儿度过16天的时光。

  与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东京奥运主火炬塔远离奥林匹克体育场,位于东京滨水区。而与往届奥运会相同的是,主火炬点燃的方式总会成为最大秘密,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目前都没有任何有关火炬点燃方式的消息传出。不管采用哪种方式点燃主火炬,其都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值得铭记的时刻。全世界人民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漫长道路上艰难跋涉,奥林匹克的火炬即将点燃,它也许真的会成为隧道尽头的光,成为照耀人类前行的希望之光。

  和火炬点燃的方式一样,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内容同样是严格保密的。不过,在人们对它的内容毫不知晓的同时,和开幕式有关的负面消息却不断传出。7月22日,开幕前一天,东京奥组委宣布,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小林贤太郎已被解雇。再加上本次开幕式将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举行,这也让人们的期待比以往更强烈。

  目前,可以从组委会提供的有限信息中了解到以下内容:

  代表团出场顺序为希腊第一个出场,难民奥运代表团第二个出场,东道主日本最后出场。其余代表团出场顺序将按照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定,各代表团首派一男一女两名旗手。中国代表团排在第111位出场,朱婷和赵帅将共同担任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开幕式上最具象征意义和最具仪式感的是宣誓环节。本次开幕式上,为了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数从以往的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和2名裁判,均为男女各一名。另外,奥运誓言也进行了大幅修改。

  新的奥林匹克誓言是:“我们承诺参加这届奥运会,尊重和遵守规则,本着公平竞争、包容和平等的精神。我们团结一致,致力于体育运动,不使用兴奋剂,不作弊,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视。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我们队伍的荣誉,尊重奥林匹克主义的基本原则,并通过体育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国际奥委会对此解释:“奥林匹克运动员是榜样和大使。我们站在一起向世界发出平等、包容、团结、和平与尊重的强大信息。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奥运会宣誓者将完全男女平等,并将代表他们所代表的所有奥运会选手、裁判、教练员和官员,本着真正的团结精神宣誓。”

  在运动员、裁判员和教练员宣誓后,奥运会将正式宣布开幕。当圣火来到奥林匹克体育场、奥运圣火被点燃后,将有一场简约而精彩的文艺表演。

  出于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东京奥组委表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形式将大幅简化,将更多地利用光影技术来呈现精彩内容,而非实景装饰。同时,开幕式的主题将围绕这样一个理念——通过运动员的积极表现和体育的力量,奥运会可以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和鼓励。也就是本届奥运会的宣传口号:Moving Forward(前进)和United by Emotion(情同与共)。

  开幕式团队表示,之所以将主题确定为“前进”和“情同与共”,是指本届奥运会将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届奥运会,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都经历了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也让全世界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职业的人们从地理上被隔离,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希望通过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全世界每个角落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与运动员一样的情感。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