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惊鸿一瞥:罗马上空再现米开朗基罗之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惊鸿一瞥:罗马上空再现米开朗基罗之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4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罗马7月23日电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三个白色气球吊着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纸板桥,静静地悬浮在台伯河上空,留下一道美丽而奇特的身影。这种梦幻般的场景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呈现了数日,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称奇不已。

  这一天马行空的构想出自法国艺术家奥利维尔·格罗塞特,他以使用可回收纸板创作参与性巨型装置艺术作品而闻名,此前在阿维尼翁、莫斯科、昂布瓦斯等地曾多次成功展出过类似作品。纸悬桥的设计灵感来自意大利文艺复兴巨匠米开朗基罗主持的法尔内塞桥项目,该桥原本计划连接今天的法国驻意使馆所在地法尔内塞宫和台伯河对岸的法尔内西纳别墅花园,但由于米开朗基罗的去世和资金匮乏,最终未能完工,只在河岸上建造了一座拱门。

惊鸿一瞥:罗马上空再现米开朗基罗之桥

图为格罗塞特设计的“跨越时代的桥”。马赛供图

  格罗塞特此次设计的纸悬桥名为“跨越时代的桥”,长18米,全部用可回收纸板制成,一共有两个全拱和两个半拱,由三个直径6米、充满氦气的巨型气球吊至半空。放置地点与原桥当初的选址相同,位于台伯河西斯笃桥和马志尼桥之间,紧邻法尔内塞拱门。虽然比米开朗基罗的原始设计方案要小得多,但纸悬桥的横空出世用另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实现了几百年前米开朗基罗的梦想。“一个充满诗意的项目”,意大利媒体如此评价。

  在法国驻意使馆和意大利法兰西学院的支持下,格罗塞特把纸悬桥的建造变成了一次民众集体艺术行动。在艺术团队的专业指导下,数百名各年龄段的志愿者,特别是意法两国青少年积极参与了为期四天的建造过程。格罗塞特解释称,“这是一项集体工作,我们一起建造,一起拆卸。我的项目无论是最终结果还是实现过程都是有意义的,总是依靠大家一起参与,就像一个共同的梦想”。

  艺术家希望通过建造这座桥,向罗马的历史、天才的米开朗基罗以及意法友谊致敬。当地时间7月13日晚,在罗马市长拉吉、拉齐奥大区副主席莱奥多利和法国驻意大使马塞特的共同见证下,该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马塞特将其称作一场“视觉盛宴”,认为“这是一个能够让民众直接参与到文化项目中的绝佳机会,同时也是对这座城市及其历史的致敬”。拉吉称“这座桥是我们与法国友好关系的象征”“它的形象一定会被我们牢牢记住”。

  尽管因为天气等原因该项目在展示数天后已进行了拆除,但连日来关于纸悬桥的消息和图片在当地各类媒体和社交网络上仍然保持了热度,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纸悬桥的迅速走红自然有它的道理,作为一种城市装置艺术,它比传统艺术作品更加注重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以及与环境的融合,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形体表现力,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体验感和参与感。优秀的装置艺术作品如同一张张绚丽的“名片”,不仅能够美化城市空间,拉近民众与艺术的距离,同时也促进着各个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过几位观赏纸悬桥的当地民众,他们都表示,疫情期间自己很少有机会去博物馆看展览,搭建纸悬桥的主意简直太棒了!它以一种新颖、现代的方式再现经典,让人们记住了意大利,记住了法国,记住了那个辉煌灿烂的时代。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