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好“金钥匙” 共创新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好“金钥匙” 共创新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04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好“金钥匙” 共创新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李睿宸 崔兴毅 刘平安

  9月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道出中国创新发展、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意愿。

  “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传遍全球。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致辞有愿景、有举措、有展望,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基垒台,为开启新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之路举旗定向。

  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1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1万多家企业集中亮相,200余场活动将有序举办……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之时,本届服贸会如期举行。

  服贸会是一个展会,更是一个窗口。通过这扇窗口,世界看到了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的决心。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掷地有声。

  习近平主席就服务贸易开放合作提出4方面举措:“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举措富有前瞻性和引领性,体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一以贯之的承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王学斌指出,要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向世界传递出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坚定信心。致辞中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和新部署,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江西赣州崇义县商务局局长俞中东指出,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通过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要聚力生态富民、文旅融合,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体制机制,释放政策红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在陕旅集团引发强烈共鸣,为企业开放合作之路指明了方向。”陕西旅游集团董事长周冰指出,文旅融合之路,离不开科技创新,更离不开数字赋能。随着文旅数字化应用的不断深化,陕旅集团持续谋创新,开创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产业发展注入多元潜能。我们将坚持走转型发展之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高水平开放合作作出贡献。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将提高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我们将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全球服务贸易的健康稳定,对世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贺之杲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这些新举措,含金量高、影响深远,表明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诚意,展现了中国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

  “‘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这些重大举措为我们青年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张佳鑫说,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将秉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积极从事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让技术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走向世界。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资产研究院研究员聂耀昱表示,要以致辞中的新部署为指引,抓住本届服贸会的重大机遇,探索拓展数据在碳中和、金融、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新应用,助推数据资产化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北京数字贸易示范区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不仅表达了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鲜明立场,而且还明确了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等具体举措,充分展现了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决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抓住新契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各国艺术家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立意高远、举措务实,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创未来的胸襟和气度。”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指出,如今,服务业、新商业等迅速融入数字化发展潮流,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要以本次服贸会为契机,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字经济、信息产业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用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与世界各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聆听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后,北京枭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史晓刚感触良多。“放眼全球,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已在全球率先恢复了增长态势。”史晓刚说,习近平主席致辞中提出的重要举措,为中小企业带来政策“大礼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我将更加努力投身“卡脖子”技术攻关,攻克增强现实领域核心技术难关,做新时代的创业好青年。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这是对世界的郑重承诺,也是对有创新基因的本土企业的殷切期盼。”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表示,服务贸易是促进“双循环”的关键枢纽,服贸会的如期举办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持续推进创新,将更多创新药品带给全世界,更好地服务全球患者需要。

  (光明日报北京9月3日电)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特刊见4版)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4日 0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