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扛在肩上——4位优秀科技领域党员代表讲述初心使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扛在肩上——4位优秀科技领域党员代表讲述初心使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1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9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科技工作领域的4位优秀党员代表,讲述他们将自己的科研事业与国家需求、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

  如今,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有幸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引领的全过程。

  “非常有幸,我赶上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主持了我国高速列车多项重大工程项目的研发。在创新团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攻坚克难,完成了‘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列车的系列化研制。”王军说。

  同样见证跨越的,还有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他回忆,40多年前,我国高端压力容器的技术水平落后,压力容器的爆炸事故每年就有100多起。为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压力容器的技术研发工作,40年来,全国共有30万科技工作者投身压力容器与管道的安全和研发工作。

  作为这30万科技工作者的一员,陈学东说:“经过多年努力,现在我很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们的压力容器产品基本上不再依赖进口,压力容器的事故率已经大幅度降低,达到世界最好水平。”

  “周光召老师经常跟我们讲,要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转化为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自己的科研与国家的需求、民族的复兴联系在一起。”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从事基础科学研究,2001年回国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始终感召着他。他介绍,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的总开关,决定着一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从事科学研究离不开理想和信仰的指引,我们研究所大部分同事都是从国外回来的。我和我的同事都相信,一个更加强大的祖国可以承载着更多的梦想,我们都愿意将自己的科研与国家的科技事业相联系,为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蔡荣根说。

  王军也说道,中国高速铁路的技术攻关,正是在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体制机制优势,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无私奉献、无私拼搏、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果。到今年8月,中国中车已累计交付高速列车3375列,快速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批量制造能力,为3.9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苏海兰是一名80后的科技特派员,党龄已接近20年。在见面会上,她动情地说:“我是农民的孩子,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能够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工作十几年来,苏海兰一直在基层一线做中药材栽培研究与应用推广。2014年,她来到福建省南平市做科技帮扶,组建技术团队到农民家推广技术。苏海兰团队在“七叶一枝花”野生转家种栽培技术和育苗技术上得到突破,并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在科技部农村司的大力支持下,她还把成果推广到福建、江西等地的老区,在脱贫攻坚中奉献一份科技力量。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民的生活一天过得比一天好,令苏海兰的内心无比振奋自豪。“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我经常跟农民说,有我们能做的,尽管找我们,因为我们是党员,是科技特派员,是农民的‘身边人’和‘贴心人’。”苏海兰说。

  “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共识,追求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向往,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蔡荣根说,“作为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动力和矢志不渝的目标。”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1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