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16 04: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吴荣生(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一语,出自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明武宗时期,王阳明因为得罪宦官刘瑾被贬官至贵州龙场。当时此地为穷乡僻壤,民智未开,王阳明到任后因俗而治,教化众民,深受百姓爱戴。王阳明曾在龙冈山的小石洞中参理悟道,史称“龙场悟道”。豁然开朗的王阳明讲学授徒于龙冈书院,并且写下了《教条示龙场诸生》。其中,训示诸生四事:一曰立志,二曰勤学,三曰改过,四曰责善。

  王阳明把立志看作为学的第一要义,“夫学,莫先于立志”。他在《教条示龙场诸生》中讲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如果不立志,做任何事情就像庄稼没有扎根一样,无论如何施肥灌溉,终将是一无所获。他认为百工技艺能够成功,没有不本于立志者,治学也是一样,有的学者没有志向,终日旷废隳惰,玩岁愒时,终将百无所成。所以说“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如果要达成目标,必须先立志,这是最重要的一步。

  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中较为强调立志之说,重视将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作为人生处世的基本态度。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说明他在少年时期就立志向学,胸怀远大抱负和理想,并终身为之奋斗和努力。儒家还讲究“持志”,即确立志向之后要坚定不移,持之以恒,不能彷徨不定,时过志迁。如孟子所言:“志一则动气,气一则动志也”,志连着气,志向坚定了就要一鼓作气去实现目标,有了浩然志气才能屹立于天地之间。所以孔子才说“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坚定的志向是高贵人格的尊严所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树立了远大志向之后还要勇敢面对千磨万击。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人要树立志向就得经历艰辛和磨难,抵御住周边的欲望诱惑和私心贪念,集中心力达成理想,正所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王阳明是中国古代少年立志、终成大器的典型代表。王阳明出生于浙江绍兴的官宦之家,从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拥有优越的学习环境。他十二岁时正式进入书塾求学,并由此确立自己成圣成贤的人生志向。有一次,他向私塾先生请教何为人生第一等事,先生按常理回答曰“博取功名,光宗耀祖”。王阳明不以为然,他认为还有比科举登第更重要的事,那就是通过读书成为圣贤。以成圣成贤为最高价值追求的王阳明,开始了一生的奋斗,不仅成为心学的集大成者,写出《传习录》等经典名著,还曾平定宁王之乱,总督两广,造福地方,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是从青年时代就树立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人要志存高远,要有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站在新的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青年人更应赓续五四精神,争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树立为人民奋斗、为祖国献身的宏伟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不渝、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10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