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涯共此时”——多国举办活动欢度中秋佳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涯共此时”——多国举办活动欢度中秋佳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2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多个国家的中国文化中心以及中国驻当地旅游办事处等纷纷举办“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与当地民众共同欢度中国传统节日,增进文化交流,共享和谐理念。

  英国伦敦的活动为期3个月,分为“节日与庆典”“创意与生活”“城镇与乡村”“名作与共享”及“文史与新知”5个板块,共推出逾30个项目。活动期间,在线中秋美食课堂、中秋音乐会等将与英国观众共享家庭、社会和谐等理念;非遗影像展将展示中国刺绣、陶瓷、漆器、雕刻、编织等36种非遗技艺;英国天空卫视《中国时间》栏目将播出《花卉中国》《柴米油盐之上》等纪录片。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表示,“天涯共此时”活动将助力中英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为中英关系改善和发展贡献力量。

  瑞典的各个主题活动亮点纷呈,一上线即引发当地民众参与热情。活动由“经典话中秋”“美食品中秋”“音乐颂中秋”“诗画咏中秋”和“山海新经——中华神话元典当代艺术展”5个主题组成,通过虚拟艺术展、线上音乐会、短视频、微电影、云课堂和体验互动等多种类型活动,带当地民众走进中秋,在中秋中找到乐趣、品到美食、领略人文艺术,体会到阖家团圆的温馨。多位瑞典友人和旅瑞侨胞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中秋特别节目,妙趣横生。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表示希望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携手应对面临的各种挑战,共谋发展。

  澳大利亚的活动由“经典话中秋”“美食品中秋”“音乐颂中秋”“诗画咏中秋”4大版块组成,包含图片、短视频、动画、云音乐会、虚拟体验展等多种形式,介绍中秋节所蕴含的历史传承、文化习俗和人文精神,增进当地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为当地民众带去了别样的文化体验。

  卢森堡的活动通过线上视频以及图片展播等方式,让当地民众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其中,“寻味中秋”美食文化系列视频、“五洲同月·情满中华”中秋主题音乐会、“中秋戏韵”少儿动画短视频展播、“国画里的中秋”艺术赏析微课堂等给当地民众留下深刻印象。一名卢森堡市民在得知中国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家庭团圆的温暖。”

  以色列的活动围绕中秋传统节日主题,分为4个板块,以短视频、线上音乐会、虚拟展、视频展播为主要载体,以数字化制作技术为助力,着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生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背后的中秋节庆故事。

  此外,葡萄牙中国留学人员日前举行了中秋线上联谊会,参与者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用歌舞传递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乡的思念以及对海外求学经历的共鸣。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致辞中向所有在葡留学人员致以节日祝福,并希望他们为促进中葡、中欧之间的沟通、交流及理解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参与记者:张代蕾、和苗、郝亚琳、潘革平、吕迎旭、尚昊、赵丹亮)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2日 1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