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影像中的南极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影像中的南极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高峻(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影像中的南极之美

《教子有方》 侯贺良 摄 图片选自《寻美南极》

  南极有着这个星球上最令人惊异的美景,还有最不可思议的神奇动物。南极壮美的自然景观及其特有的各种野生动物,是绝佳的摄影素材,对世界各地的摄影师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我国著名摄影家侯贺良先生和夫人渠晋湘女士于2012年至2019年间六进南极,每次跋涉几万公里,穿越酷冷奇寒的冰峰雪岩,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拍摄出大量珍贵的摄影作品。近日出版的《寻美南极》一书,以100幅(组)摄影作品配散文随笔的形式,讲述了摄影家侯贺良和夫人渠晋湘六进南极背后的故事,并与读者分享摄影艺术的奥妙。在这片令人如痴如醉的天地里,摄影家夫妇按下快门的同时,已经融入了自己内心独有的感受,倾诉了眼睛所及、腿脚所及、技术所及、人生阅历所及以及灵感悟性所及。书中关于作者多年来对摄影创作的感悟与思考,并将视角由拍摄南极自然风貌、探寻南极秘境延展上升到关注地球生态与环境,呈现了其“关爱地球家园”这一内涵深刻的环保主题。

  作为摄影家,多次进入环境严酷、气候恶劣、寒冷无比、人迹罕至的南极拍摄,不仅需要具有历尽艰辛、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念,还要做好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的心理准备,才能把南极许多转瞬即逝的精彩瞬间,变成永恒的珍贵画面,体验摄影带来的欢乐。在南极的帝企鹅栖息地,面对着成千上万只抵御着极寒恶劣环境、奇迹般生存的美丽生灵,侯贺良的心瞬间被震撼了,书中呈现了他截取的大量帝企鹅家族鲜为人知的生存状态的片段,《教子有方》就是其中之一。侯贺良发现,帝企鹅宝宝虽然看起来漂亮可爱,但也有贪吃、调皮、多动的宝宝通病。对于宝宝的这些问题,帝企鹅妈妈自有办法。它在将储存于胃中的食物反刍喂饱小帝企鹅之后,就会开始对企鹅宝宝进行教育和训导,而此时的宝宝也会表现得格外乖巧。真是出人意料的“教子有方”!为了突出作品的主题,侯贺良精心选择了可以简化线条的角度,把企鹅妈妈背部大面积的黑色隐藏起来,使得画面中的帝企鹅母子除了头部之外,其余的造型元素均变成了黑色线条与点、面的关系;帝企鹅妈妈白色的大肚皮与南极洁白的冰雪环境融为了一体,颈部的那一抹淡淡的橘黄色与企鹅宝宝的银灰色绒毛都成为清雅画面中恰到好处的点缀;因拍摄时是较为柔和的晴间多云的天气,避免了强光带来的强烈光影效果,恰好增加了画面温柔与和谐的氛围,为作品的意境锦上添花。

  面对南极最纯洁的冰雪、最干净的空气、最神秘的大洋、最奇特的生物,侯贺良以摄影家独特的眼光,充分摄取南极辽阔渺远又静谧深沉的天地之美。一天清晨,当侯先生乘坐的冲锋舟划破南极夏季的薄薄晨雾,快速驶向一座名为“欺骗”的小岛时,他惊奇地发现,一幅幅巨型水墨山水画正在迎面展开。那天的天气多云间阴,不会产生明显的光影效果,恰似上天特意制作了一张巨大无边的高品质宣纸,然后又用它的神来之笔在极地世界里描绘出了具有浓郁中国风韵的艺术杰作:白雪覆盖的黑色火山岩时隐时现、时浓时淡,就如随意挥洒的笔墨,而与穿插其间的彩色人物相互映衬,美到极致。这突然的发现令侯先生惊叹不已,他不停按动相机快门,将这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尽情地收入囊中,《水墨南极》应运而生。欺骗岛特有的地质形态与极端冰原气候完美结合,让中国水墨画的“墨分五彩”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示;数码影像里的浓、淡、干、湿、黑的墨色运用,引发了我们无限宽广的艺术想象空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任何高明的后期技术都无法比拟的,侯贺良先生感慨万千:对于摄影家来说,自然与生活才是摄影艺术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

  侯贺良和渠晋湘这对志同道合的摄影家夫妇,每次在南极的拍摄无不经历了风餐露宿、卧雪伏冰,甚至还要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摄影活动。在南极探险途中,邮轮上的探险队员深受大家的尊重和喜爱,因为他们不仅给游客传授科学知识,遇到风险时,也会冲到最前面。每到一个新的登陆点,探险队员都要率先前往探路,确定安全无误后,他们就会在探明的道路上插上小红旗等鲜明标志,然后再驾驶冲锋艇,把游客从船上送到岸边,引导大家沿着安全的道路到达风景绝佳处。《探路者》就是一幅展现南极探险队员克服困难、勇于攀登的佳作:远方晴朗的天空和蓝色阴影下的雪山,与画面前景中大面积的白色千年积雪山坡形成强烈对比;一条倾斜而上的细细的黑色登山小路,既打破了大面积白色的沉闷,又成为有效的视觉引导线,增强了画面的延伸感;黑色的探险队员奋力攀登的小小身影,则位于登山小路的黄金分割点上,成为画面的视觉中心,也是这幅作品的点睛之笔。画面上方保留的远处高耸的雪山,形成了对前方空白处的压迫感与沉重感,以此颂扬探险队员们不畏艰险,为南极科研勇于攀登的精神。

  《寻美南极》不仅展现了南极自然风貌和生物生存状态,探讨了南极与旅游摄影创作中观察客观事物以及进行最终有效表现的方法和技巧,还对广大进入南极拍摄的摄影爱好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参考性,使它的读者由摄影爱好者扩展到旅行爱好者和自然生态与人文地理关注者。正如书名《寻美南极》那样,作者希望通过南极的摄影探寻之旅,来追寻自然之美、摄影之美、人生之美。

  《寻美南极》侯贺良 渠晋湘 著 山东教育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1日 15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