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无锡:全力建设人才之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无锡:全力建设人才之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2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苏雁

  10月19日,2021太湖人才峰会在无锡启幕。江苏省无锡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签约合作,加上此前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无锡成功“牵手”11家高校未来技术学院,成为全国首个与高校未来技术学院全面合作的城市。

  结合各学院未来技术方向和相关产业科技布局,无锡将给予每个学院未来技术太湖奖学金、未来技术创新基金等政策资金支持,与每个学院共建未来技术学院无锡孵化中心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通过未来技术和产业决策咨询、大学生无锡社会实践、产学研合作等工作,鼓励高校优秀科研成果来无锡转化和优秀大学生赴无锡工作。此举将为无锡推动未来技术和未来产业融通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的江苏无锡,“夹”在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中间,却喊出了“建设人才之城”的目标和愿景。无锡的底气从何而来?

  政策领航吸引高端人才

  盐城小伙王世楠硕士毕业后入职无锡中微腾芯电子有限公司,刚来无锡不久就收到一通短信,告知他已获得时效一年的“地铁优惠、游园免费”福利。与王世楠一起收到短信的有1.8万多名在锡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除了这份出行礼包,高层次人才还享有子女入学礼包、健康医疗礼包、人才安居礼包、院士专享礼包等。

  无锡市委副书记朱爱勋在无锡人才峰会上表示,尊重人才、拥抱人才始终是无锡在时代变迁中勇立潮头的最大底气,依靠人才、成就人才始终是无锡在逐梦远航中砥砺前行的最强支撑。

  作为率先引进海外人才归国创业的城市,无锡人才政策持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优秀大学生“锡引”计划、“锡引惠才”12条等,对各类人才给予创业、生活、居住、出行等全方位保障,形成了覆盖诺奖得主、中外院士和优秀大学毕业生的全维度、宽领域、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

  “向超级细菌宣战,做中国自己的创新药。”结束了博士后研究工作,受无锡引才政策的吸引,陈育新带着专利回国,创办了江苏普莱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十年多时间里,普莱医药快速发展,成为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无锡市准独角兽企业。

  “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一路‘护航’,普莱很难迈过发展困难期。”陈育新说。2015年,我国在推动医药研发、提升医药产业发展质量方面接连出台新政。正排队申请临床批件的普莱医药迎来了“创新药的春天”,于2016年5月一次性拿到了Ⅰ、Ⅱ、Ⅲ期临床批件。然而在项目待批过程中,普莱医药出现了资金困难,新药研发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江阴市委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帮助普莱医药筹措资金2000万元,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2016年,高新区给予普莱医药9600万元“明股实债”的资金扶持,还在用地、建办公楼上给予了大量优惠政策。

  政策领航,让一大批高端人才带技术、带项目落地无锡。截至今年7月底,无锡拥有人才总量191万人,创业人才企业1200家,12家人才企业A股市值达7000亿元。

  产才深度融合促高质量发展

  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链链相连”,产才深度融合成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最显著的特征。“引进一个人才,集聚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生动故事正在无锡持续上演。

  以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为例,其联手惠山经济开发区(长安街道),以机械、电气、材料、光电等领域为合作重点,建立了20多个技术和服务团队,累计签订技术服务合同285项,合同金额接近2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市创业人才企业1184家,年销售超亿元企业达44家。

  “进一步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努力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取得突破,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打造中国第一工商名城,让各类人才在无锡这片现代产业高地上大显身手、成就精彩。

  “人才是跟着产业走的。”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表示,一座城市应该根据自身的产业发展来定位,来制定人才政策。

  去年底,由七〇二所联合国内11位海洋领域顶尖院士、专家共同发起的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正式落地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介绍:“到2025年,太湖实验室将集聚4000名科研人才,开展深潜、深网、深探等3个方向的重大科技攻关,将其打造成为国家深海技术科学领域重大科研成果创新策源地。”

  无锡还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启动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进一步建强重大科创载体、集聚高端人才智力、推动优质创新项目、优化发展体制机制,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各类人才迸发才智、创新创造厚植沃土。

  构建全流程、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

  线下服务专窗、智能自助终端、乐享书屋、自动售药机、咖啡吧……近日,走进无锡人才金融港,不禁要感叹港内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拴心留人,无锡积极推动服务资源集成化。今年5月,无锡人才金融港正式“开港”,集聚政务资源、市场资源、金融资源、公共资源四大资源,内有无锡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人才融创园等八大功能区,以惠才惠企的“四梁八柱”构建起全流程、多元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

  目前,已有30多家人才服务机构和基金公司入驻无锡人才金融港。金融港携手深交所、江苏高投等金融机构,构建“拨、投、贷”联动的人才金融体系,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164名领军人才在线通过太湖人才分类认定,开展业务线上申报2970例,真正实现了“让人才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往后,无锡人才金融港还将常态化开展“创投无锡”人才金融路演活动,助力超过94个项目获得34.2亿元融资;三家合作银行支持149家人才企业获得“人才贷”11.4亿元,在资金助力下,人才企业踊跃上市。

  依托自身资源,无锡积极打造太湖人才直播间,举办人才课堂相关培训、主题招聘会、直播带岗等各类活动超过100场。“我们希望,在无锡,优质的服务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人才不断发展壮大。”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港还将打造无锡人才品牌研究中心,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合力构建更优人才服务生态,打造无锡市人才服务地标,为无锡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强势赋能。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