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 中国队接力斩获两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 中国队接力斩获两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赛10月24日在首都体育馆落下帷幕。这项比赛既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测试赛,又是冬奥会积分赛。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两金。

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 中国队接力斩获两金

  10月24日,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摘得金牌。图为中国队队员在场边庆祝。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在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张雨婷组成的中国短道速滑男女混合队以2分37秒923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荷兰队以2分37秒982获得银牌,韩国队则以2分38秒037获得铜牌。

  混合团体接力是平昌冬奥会后才开始设立的项目,进入世界杯也只有四个赛季。作为新设项目,它一直没有世界纪录产生。因此,国际滑联在本赛季世界杯前确定,在北京站上,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的最好成绩将作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因此,在四天的比赛中,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被刷新4次。同时,对中国、韩国、荷兰、加拿大这些整体实力较强的队伍来说,在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上,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夺金点。

  随后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同样竞争激烈。比赛开始后,荷兰队处于领滑,中国队和韩国队则滑得比较稳健。后半程比赛争夺白热化,中国队范可新利用交棒的契机,机敏地完成反超。最后一圈,中国选手张雨婷和刚刚获得女子1000米冠军的荷兰选手舒尔廷直接对话,在最后一个弯道前,两人发生身体碰撞,张雨婷略有踉跄后,努力稳住滑入弯道。紧接着,两人在终点前又发生了碰撞——荷兰选手在后方摔倒后将张雨婷带倒,张雨婷努力控制滑行方向,先于舒尔廷“摔”过了终点。最终中国队以4分04秒240夺得冠军,荷兰队以4分04秒324获得亚军,韩国队以4分06秒648获得季军。

  在本站比赛中,中国队虽然获得两项接力赛的冠军,但在个人项目上成绩平平。谈及缘由,女队队长范可新说:“前几天的单项比赛大家都有些紧,放不开。两年多未参加国际比赛对大家的影响还是有的。但今天能看出来,大家都放开了,无所畏惧。相信后几站世界杯,大家在单项上会有更好的发挥。”

  至此,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测试赛的“相约北京”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短道速滑世界杯全部结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首体的赛事运行团队,对标冬奥会赛时,全力做好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服务保障、场地转换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既定测试任务。该馆9月26日开始制冰,场馆闭环运行29天,平均每天运行时间约20小时。通过两项赛事成功举办,国际组织官员和各国运动员代表对场馆运行、冰面质量及服务保障工作作出高度评价,并对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表示非常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6日至18日,首都体育馆实现了由花样滑冰赛场到短道速滑赛场的转换,该馆负责人表示,在短短十天时间里成功举办两个不同项目的公开赛和世界杯,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在这里5次打破世界纪录,说明冰面整体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准,在场馆设施建设、赛事服务保障等方面是专业且一流的,场馆符合奥运办赛要求。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5日 0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