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进展成效】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在全球疫情走势和经济走势趋于复杂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巨轮将驶向何方,举世关注。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吹响了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

  一年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出稳健步伐。

  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10月18日18:45,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90后小伙儿沈钻专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送货小沈,晚间灵芝萌芽送货。”近一段时间,沈钻专每天都连轴转,忙着接订单、给消费者送灵芝等产品。

  从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后,沈钻专回到家乡织里种起了灵芝等作物,一干就是3年。如今,他经营的生态农业已“有模有样”,订单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在他的带动下,周边900多个农户有了稳定就业和收入。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

  得益于经济复苏,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蓬勃发展,以及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5%,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近期,记者在北京、浙江等多地调研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资金状况好转,利润较快增长,创新投入不断增加;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活跃,我国经济发展显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最新出炉的经济成绩单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我们看到,我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呈现出平稳恢复的态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发展动能稳步增强

  10月20日20时,一些电商平台启动“双十一”预售活动,不少消费者又忍不住“买买买”了起来。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有所回暖。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消费有所回暖说明我国稳住大宗和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等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徐洪才介绍,前三季度,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产量增长都保持较高水平,高科技产品产量大幅度上升,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同时,投资实现稳定增长。

  此外,我国经济发展动能稳步增强。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57.8%。

  “新动能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的重要力量,中国加大对创新领域的投入,向世界前沿国家追赶,未来必将在相应产业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说。

  长期向好基本面未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但势头趋缓,预计全年增长率为5.9%,中国经济将增长8%。

  在全球疫情反复等背景下,中国外贸表现出强大韧性。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7%。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是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力量。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更趋复杂严峻。比如,全球疫情仍充满变数,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持续升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凸显等。

  “我国经济在平稳恢复的过程中,也存在基础不牢靠等情况,比如从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回落比较明显,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须引起关注。”徐洪才说。

  专家表示,今年四季度及明年初,要保持清醒头脑,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7日 04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