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发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发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8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东)27日傍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冬奥赛场的流动风景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在首钢园区正式亮相。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发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制服装备发布会现场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制服是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举办国理念、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一套轻便保暖、美观舒适的制服装备,是成功办赛的重要保障,也是赛场上最亮丽的风景。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发布

技术官员制服装备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制服装备,在功能上能够满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种工作场景的需求,在外观上充满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和美感,在科技含量和绿色可持续方面都达到了行业的先进水平,得到了有关专业人士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这套制服装备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场将会为世人呈现出最具魅力的景观,成为一张最独特的冬奥名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发布

志愿者制服装备

  这套从600多套外观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制服装备,前后进行了8轮版型优化,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将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发布

工作人员制服装备

图片均由北京冬奥组委提供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说:“我们参照国际奥委会工作原则,借鉴往届冬奥会筹办经验及制服品类设置惯例,针对赛时北京、延庆、张家口特定的气候条件以及不同场景、不同岗位的工作需要,规划了制服装备品类,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

  巧合的是,这套制服装备最终方案的设计师、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贺阳,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制服设计师。贺阳举例说明了制服的双奥传承,比如冬奥制服上衣的灰色水墨意象,也源自冬奥色彩中的长城灰,而长城灰正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色彩延展而来,连接了北京夏奥与冬奥,体现双奥之城的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时制服装备相关工作中,北京冬奥组委也遵循节俭办奥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节约办赛成本,例如:在冬奥制服装备中使用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双会徽,提升制服装备的可持续性,减少冬残奥会制服发放数量。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