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0-29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

——陕西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稳步推进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殷泽昊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刚刚圆满闭幕,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又在陕西进行得如火如荼。“几个大赛的安保工作是检验我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成果的最好标准。”陕西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杨云亭表示,“通过学习教育、查纠整改,许多干警同志主动申请到急难险重岗位上工作。从安保实际工作看,全运会从开幕到闭幕,全省公安机关没有发生执法不当的事情。这都充分说明了教育整顿确实是有明显成效的。”

  8月中旬以来,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陕西省委政法委机关、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和司法厅扎实稳步推进。陕西省政法队伍将教育整顿成果努力落实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采取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

  为切实将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国庆假期前,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护佑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假期一般是食品安全问题集中暴发的时段。因此,我们要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加强对农贸市场、饭店、农家乐和高速公路服务站等重点区域的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健康发展,保证老百姓的饮食安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检察官张宏德说。“检察院的教育整顿工作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我们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琪介绍,除了针对食药安全问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1项26个,涉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和防范民事虚假诉讼等问题。

  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护也是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格外重视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普法工作,提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20条具体举措,在全省30个基层法院加挂“少年法庭”牌子,推动未成年人审判专业化建设;同时与全省的中小学展开广泛合作,推出“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编写普法教材和漫画书,录制普法课堂视频,以多样化的形式推进中小学生的普法工作。

  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还要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陕西省庄里监狱警长高欢和陕西省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信息科科长秦川一致认为,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省监狱和戒毒基层单位通过打造会见室窗口单位,建设业务公开系统,为有视频探视需求的相关人员家属提供便利等措施,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

  “我作为律师,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整顿工作为我们陕西省政法队伍的工作面貌带来的变化,以及公、检、法、司各个部门为群众办事力度的提升。”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雷西萍说,“省公安厅大力解决律师‘会见难’的问题,检察院推动解决‘阅卷难’的问题,法院畅通了律师申请调查令的通道,司法厅强化了青年律师队伍的服务和管理。”雷西萍还说,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力度加大,法律共同体的效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9日 10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