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进博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进博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05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进博会时间】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11月初的黄浦江畔,丹桂飘香。“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装饰一新,脚踏“祥云”的吉祥物熊猫“进宝”憨态可掬,水景喷泉和迎风招展的各国国旗交相辉映,世界各地的新朋老友纷至沓来。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进博时间”如约而至。

  只有眼镜盒大小的除菌净味仪、海洋环保鼠标、虚拟楼宇探索平台、全球首款水蒸气热疗消融系统、创新疫苗研发一站式平台、全新一代放射外科手术机器人……今年进博会上,多款体现“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的展品集中亮相,其中不少是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

  在万众瞩目中,今年进博会又一次发出了开放的强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这场盛会,必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力、带来更多正能量。

进博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参观者在第四届进博会新闻中心内欣赏进博会影像展。新华社发

进博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顾客在上海“DJI|哈苏融合店”内体验飞行眼镜。新华社发

  1、“朋友圈”越来越大

  “你见过能一分钟完成搭建、五分钟内完成安装收纳的车顶帐篷吗?”今年进博会上,法国迪卡侬全球首发一款快开通用型车顶帐篷,为运动爱好者解决“帐篷搭到心累”“白天被晒醒”等烦恼。

  进博会,是首发、首展的“大舞台”。不只是迪卡侬,大量参展企业都携首发新产品、新技术而来。比如,德国卡赫将全球首发适合中国市场的全新人工智能清洁机器人,瑞典宜家带来“中国新年”系列新品全球首展;意大利德龙全球首发专为手作咖啡爱好者量身定制的半自动咖啡机……

  除了“硬核”商品外,皮卡丘、小黄人、Hello Kitty、米菲等动漫形象也“亲临”现场。在服务贸易展区文化旅游板块,众多着眼于文旅需求新变化、消费升级新趋势的海外IP全新亮相,成为本届进博会新品类。一批优质画廊、拍卖行、旅游平台、酒店品牌也积极参展,助力全球文旅复苏。

  “进博会,我们来啦!”

  一些进博“老朋友”即使隔离21天,也坚持来到上海参展。在疫情笼罩之下,进博会带来的贸易、投资、交流等机遇更让人期待。

  今年,进博会总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大至36.6万平方米,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回头率”超过80%,境外中小企业组团参展企业数进一步增加……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世界各国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举办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政府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三届以来,每届成交额都比上一届有所增加。即使在去年疫情期间,第三届进博会的成交额也达到了720多亿美元,比第二届增长了2.1%。

  “进博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孙成海说。

进博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的进博会主题绿化装饰。新华社发

  2、溢出效应日渐显现

  “老朋友”松下集团今年在进博会上首次设置了“环境”板块,展示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全新解决方案。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即便是在疫情发生后,松下集团在中国的经营规模依然在扩大,在8个城市新建了工厂。

  “在进博会上,我们同各方人士进行了很多交流,建立了关系,我们充分认识到进博会这个平台所提供的价值。进博会能够让外企充分感受到中国市场的魅力,期待中国市场能持续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本间哲朗说。

  像松下一样,美国斯凯奇也对中国广阔的市场充满信心,带来了全球首发30周年纪念款熊猫鞋等产品。这也意味着斯凯奇对中国经济投出了信任票。

  一些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的展商纷纷表示,“我们见证了进博会上万商云集,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开放活力,也坚定了在中国市场持续发展的信心”“尽管当下疫情依旧肆虐,但是我们对中国经济仍充满信心”……

  信心,源于进博会日渐显现的溢出效应。如今,越来越多的进博会展品变成商品,从全球各地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

  信心,源于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恢复取得了积极成效。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据测算,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依然是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力量。

  “我们搭建进博会这个平台,目的就是加强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交流。”孙成海说,每届进博会都会组织多场活动,举行论坛、签约仪式、洽谈会、发布会等,从各个角度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和人文交流。

  正如一些参展商所言,未来,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创造更多需求。世界各国企业期待抓住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期待分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进博会——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上海晨景。新华社发

  3、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而进博会,是观察中国开放的一扇窗口。连续四年如期举办,中国每年宣布的开放举措都“干货满满”。

  专家称,今年以来,中国推进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提速,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调整完善,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红利正惠及更多企业和百姓;提出抓紧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在全国范围推进实施;公布稳外资措施,推进数字经济等领域持续对外开放。中国扩大开放蹄疾步稳。

  与此同时,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让外商投资更有信心。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显示,60%受访企业计划于2021年扩大在华业务。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66%的美资企业计划2021年在中国增加投资。

  “构建更开放和公平的营商环境,对内外资一视同仁,让我们更有信心在中国进行长期规划和发展。”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说。

  言必信,行必果。

  一年来,中国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已经基本落实。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现在,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疫情是改变世界力量、世界格局、世界经济联系的一次突发性事件,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不均衡性、不稳定性陡然增加。

  “疫情之下,进博会显得弥足珍贵。”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胡尔克说,中国有效控制疫情并一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巨大的市场为国际企业提供机会,也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5日 08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