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共进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共进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0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香江快评】 

  娄玮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

  自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启动四年多来,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团队始终紧密沟通,通力合作。

携手共进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前,双方已在馆舍建设、空间布局、开馆宣传、学术研究、人员交流、展览策划等多方面积极合作。目前,双方策展团队正在为明年的开幕展览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包括展场管理、展陈设计、文物研究、展品保养等。根据计划,届时故宫博物院将有七个展览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出,包括介绍紫禁城和故宫博物院历史的概述性展览,展现故宫宫廷文化的综合性展览,讲述古今设计风尚、审美趣味的器物工艺类展览,以及体现故宫馆藏强项的书画、陶瓷类展览。这些展览将为广大观众讲述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盛宴。

  长期友好合作,增进文化交流与理解

  长期以来,故宫博物院与香港特区文博机构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在香港艺术馆举办的“国之重宝——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体现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回归十周年的重视。2012年,故宫博物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全面合作意向书。自此以后,双方在文物展览、学术交流、人员互访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与日俱增。

  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双方续签了全面合作意向书。在该合作框架下,故宫博物院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其下属文博机构密切合作,相互学习,携手共进。通过共同努力,双方每年以文物专题展览形式,将合作成果呈现给公众,包括体现乾隆花园艰辛修复历程、展现我国古代艺术与智慧结晶的精美文物展“颐养谢尘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园”;表现清代中西文化和科技交流的“西洋奇器——清宫科技展”;呈现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阶段性成果的“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蕴含当代工匠精神、展现可移动文物保护成果的“内里乾坤——故宫文物修复展”等。

  这些年度大展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紫禁城作为中国古代建筑最高艺术成就和营造典范的600年历史,讲述了故宫丰富藏品背后蕴含的5000年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展览同时配以学术讲座、公众教育互动体验等活动,使广大观众得以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活动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进一步激发了香港民众的爱国热情,增进了香港和内地之间文化交流与相互理解,影响远及东南亚地区。

  面向青少年的实践活动也是故宫博物院与香港特区政府持续合作推进的重点工作。从2018年起,故宫博物院与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办为期五年的学生及公众教育活动——“穿越紫禁城”,在香港地区以多元化、具创意的活动,从不同角度“解构”昔日皇室的建筑规格、文物藏品、历史风尚,让学生及其他公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并同时推广香港的文化和艺术。

  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自2005年起,连续17年参与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的“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每年接收港澳大学生在故宫博物院实习。此后,故宫博物院又与粤港澳三地合作,共同举办“粤港澳青年故宫实习计划”“香港青年故宫进阶实习计划”等实习项目,以进一步扩大项目规模,拓展项目影响。这些实习项目都深受大湾区青年欢迎,帮助他们真正走近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知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悠久的中华文明,为他们将来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和弘扬者打下基础。

  疫情期间,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文博机构合作了诸多线上活动,如举办“走进香港博物馆”线上系列讲座,邀请香港文博机构负责人和专家,与内地同行和公众分享博物馆建设发展、展览策划实施等的经验和思考;故宫博物院王旭东院长为香港中学生作了“敦煌+故宫”文化专题讲座;故宫博物院其他学者也积极参与港方组织的故宫系列专题讲座。

  展示中国历史文化艺术,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鉴于故宫博物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在多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故宫博物院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品牌效益,香港特区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均认为,在香港兴建一个聚焦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故宫文化博物馆,将积极配合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的愿景,以及故宫博物院走向国际的发展策略,助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的综合优势,深化内地与香港地区合作。因此,双方构思在西九文化区兴建一座“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便长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宫博物院珍贵藏品和开展各项故宫文化传播活动。

  这一构想得到了中央政府以及有关部委的鼎力支持。此后,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12月23日,时任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及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与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签订“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备忘录”。2017年6月29日下午,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标志着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式启动。这是中央政府送给香港的一份“厚礼”,既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也为促进香港与内地融合。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部分展厅将与故宫博物院长期合作,展示故宫书画、陶瓷等艺术收藏及其蕴含的历史文化。此外,展厅还将结合数字多媒体展示、故宫知识讲堂、文创产品销售等,创建一个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故宫综合展示空间。建成后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为香港市民与游客带来全新的艺术文化体验,在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未来,相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成为连接内地与香港的纽带,为内地与香港开展更多文化交流活动提供平台,同时,通过香港特有的国际视野和特区优势,成为故宫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展示平台,以及中外文化的国际交流平台,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积极作用。故宫博物院将继续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及相关机构保持密切合作,通过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携手助力香港及大湾区文化建设,不断促进内地与香港地区文化交流,为传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0日 07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