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汇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思想伟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汇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思想伟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14 03: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汇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思想伟力

  ——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姚亚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全党更好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内涵意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坚定意志与历史担当,必将汇聚成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前进、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

  “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凝聚了全党智慧共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表示,中央企业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成长,伴随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步。国投集团要坚持实业为主、产融结合,打造机制活、结构优、效益好、作用强的新国投;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资本投资公司,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中储粮集团公司党组表示,中储粮全系统将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上。要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获得开创未来的不竭动力,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运用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从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中强化管好大国粮仓的责任担当。

  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五虎山矿综采二队机电班长谷清松表示,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以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稳产保供任务,在平凡岗位上肩负起职责使命。

  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各中管企业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推进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中国中化党组表示,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两化”重组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工作,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打好种业翻身仗,端牢“中国饭碗”,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三峡集团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建成一批高科技水平大国重器、突破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走出一条具有三峡特色的创新之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中,提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也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中建二局北京环球影城项目经理邢义志表示,中建二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为大国工程贴上“中国智造”的标签。“作为技术工作者,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继续攻坚克难站前排,全身心投入为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邢义志说。

  华电科工提出,将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华电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加强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真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塑造提升竞争优势的新动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各中管金融企业表示,要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人寿集团党委表示,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支持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产品服务创新的重点方向,高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金融保险需求。

  作为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聊城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在现场聆听了六中全会报告。“在三农一线工作,我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乡亲们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过上了好日子。我一定要把六中全会精神带回基层,当好宣传员、践行者。”步同良表示,要以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去,把优质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的跟前。

  “一百年来,风云变幻,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信仰的追寻、初心的坚守。”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表示,要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最大优势,让金融服务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我认真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从‘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中,深刻理解了‘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作为新时代金融战线上的青年人,中国工商银行直属机关党委的樊笑辰表示,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在推进党的金融事业中所积淀的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肩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14日 0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