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1-26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延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职能作用作出科学全面的历史性评价,充分肯定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强调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在新的征程上,人民军队需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快提升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1.在党百年奋斗的各个历史时期,人民军队都忠实履行了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同党的初心使命紧密相连,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军的不懈追求和责任担当。人民军队自创建以来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了巨大牺牲,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军队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同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殊死斗争,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围绕党在这一时期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主要任务,党明确了我军“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的主要职能和打仗、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认识到必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领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地区起义,进行五次反“围剿”斗争和长征,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赢得土地革命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党及时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我军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抵抗日寇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使命,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抗战胜利后,党的政治任务是建立一个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我军在党领导下经过3年解放战争,取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胜利,彻底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了不朽功勋。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确立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适应这一时期对外反侵略、对内反颠覆的需要,我军的使命任务由夺取全国政权转变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国家安全和建设。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第一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任务是“保卫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这一时期,我军在党的领导下,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胜利进行抗美援朝战争和多次边境自卫作战,打出了国威军威,捍卫了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空。同时,我军还毅然担负起建设新中国的重要使命,很多部队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突击骨干作用,不少部队成建制转业到地方后成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写下了光辉一页。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人民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党中央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出发,赋予我军新的使命任务。1982年宪法明确规定,我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军要“更好地担负起保卫国家领土、领空、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的神圣使命”。随着时代发展,党中央着眼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提出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要求我军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这一时期,我军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在守卫边疆海疆、制止社会动乱、打击分裂破坏活动等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出色完成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维和护航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2.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决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深刻变化,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对我军履行使命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人民军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肩负起更加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更具战略性、可塑性,面对的挑战更具复杂性、全局性。我国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一些国家却因不适应我国快速发展而陷入种种战略焦虑,奉行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从政治、经济、科技等多方面对我国进行遏制打压,不断在人权、宗教、涉台、涉港、涉藏、涉疆、涉海等问题上寻衅滋事,我国面临的安全风险呈不断上升之势。我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海上安全环境十分复杂的国家之一,周边环境很不安宁,领土主权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等问题凸显,反分裂、反恐怖、反颠覆斗争形势复杂,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很重。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我国形成了重大的海外利益格局,国家利益加速向太空、海洋、网络电磁空间拓展,安全边界更加宽广。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习主席深刻把握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发展变化,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是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四个战略支撑”,拓展了人民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范围,丰富了军事力量运用的方式,明确了军事能力建设的指向,内在地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

  (二)人民军队在加快发展中不断厚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力量手段。在当前国际政治“丛林法则”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腰杆硬才能扛重任,实力强才能底气足。我国发展壮大必须有可靠的军事保底手段作支撑,充分发挥人民军队作为国家利益捍卫者、世界和平维护者的重大作用,决不能指望仅仅通过释放和平善意就能赢得良好国际环境,更不能指望别国“施恩”。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军事革命加速发展,面对战争形态加速向智能化战争演变,面对世界主要大国纷纷加大军事投入和力量布局、着力打造新型战争体系的竞争态势,我军唯有跑出比其他国家军队更大的“加速度”,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担起时代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全军大力推进政治整训,实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三大战役”,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起底纠治和平积弊,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积极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化后勤建设,加快推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在现代化总体水平、建设质量效益、自主创新能力等各方面奋勇争先,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得到重构重塑,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我军建设水平和实战能力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三)人民军队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任务,强化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战略功能,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能力素质,发挥了钢铁长城的重大作用。全军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施压,以有力行动震慑“台独”分裂行径,积极稳妥处置周边热点敏感事态,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有效遂行反恐维稳、维和护航等重大任务。通过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巩固发展了我军军事斗争的有利态势,坚决捍卫了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力维护了国家战略全局稳定。全军官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在抢险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任务中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兴利、为民造福。

  3.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人民军队需要加快提高全面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支撑我国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客观地要求把军事能力搞得很托底。人民军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安排,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大力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

  (一)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乱。我军历来注重用先进的政治思想和奋斗的革命精神灌注部队,使官兵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激发出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当前,我们面临的战争威胁现实存在,亟待树立战争今夜就打的忧患意识,强化敌情就在眼前的警觉,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现在,我军的“钢”多了,“气”要更足,越是直面挑战,越要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锻造革命军人的精神利刃,始终以“钢”积蓄“气”的力量、用“气”彰显“钢”的威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无论遇到什么敌人和困难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二)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军队在本质上只有两种状态,就是打仗和准备打仗。宁可备战千日不用,不可须臾松懈备战。无论在什么情况什么条件下,都要紧紧围绕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紧盯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向,深入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与时俱进更新战争思维、战争理念,始终保持最新最敏锐的战争头脑。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坚持战建备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强联合作战能力建设,优化军事斗争格局和力量布局。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突出抓好联合训练,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三)加快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相继提出,要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准确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构建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极大解放和发展了战斗力,要加快改革落地和释能增效,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抓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贯彻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思想,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聚力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和自立自强,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不断夯实军事能力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

  (四)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当年,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积极参军参战为我军胜利提供了不竭力量。现在,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既能为国家提供安全保障,又能发挥军事能力的溢出效应,创造“发展红利”。要深入推进军地规划布局一体设计、协同对接,加快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融合发展,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时刻准备打好新时代人民战争,锻造坚不可摧的巩固国防。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06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