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乘着新时代东风 走好新的长征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乘着新时代东风 走好新的长征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2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老党员寄语】

  讲述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徐汇区“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成员、徐汇区漕河泾街道原党工委书记 林峰

乘着新时代东风 走好新的长征路

  青年党员志愿者在浙江淳安县屏门乡金陵村的山林中现场录制推介视频,帮助村民们在网上销售山核桃。 新华社发

  今年我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真是一份无上的光荣,也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1969年,我17岁,怀着一腔报国热情参军入伍。父老乡亲们嘱咐我一定要好好干,做人民的好兵。在部队里,我时常想起他们的嘱托。身边的老同志、老班长,都以党员的高标准自我要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党组织的关心下,我深深受到感染,不断向他们靠拢。

  那时,有什么重活累活我都抢着干,我还是部队里的神枪手呢。1971年,也就是建党50周年时,我终于梦想成真,光荣入党。

  转业后,我一直在上海市徐汇区工作。2014年退休后,我加入了“光启晚晴”五老报告团,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让青年人进一步了解老一辈如何取得今天的成绩,一代一代接好班、走好长征路。

  为了让宣讲更有趣,我们采用了实地宣讲、微型课堂等形式,让每一个听众都能有参与感和体验感。比如今年在上海小学为孩子们讲课时,我指着旧照片讲述战争年代的英雄如何克服困难,对比了当时和现在孩子的照片,听课的孩子、老师和家长都很受触动。他们对我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先烈的牺牲。”在为滨江建设工地的工人讲龙华街道历史沿革时,工人们自发围拢过来,感叹原来这片土地背后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课后,他们纷纷表示,要多阅读相关书籍。每逢此时,我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这是我为党做的分内事。

  我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优秀青年在成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现在,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希望年轻同志们珍惜好时光,紧紧抓住这个实现理想的极佳机遇,成就自己、施展才华,也为党的建设、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虽然我退休了,但还是想发挥余热,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走好今天的新长征路,为建设繁荣昌盛的伟大祖国而不懈努力。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玲玲、于北辰、欧阳婷婷)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07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