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2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吴琼(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历经百年风雨而依然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党内始终有一批胸怀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这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新的赶考路上,也必须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传承百年薪火,赓续红色血脉,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要大力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建党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与时代同向同行,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党致力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需要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崇高理想、过硬本领,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在培养过程中,要特别深化政治引领,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

  要源源不断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一百年,也是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一百年。不同历史时期入党的共产党员,大多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豪情与信仰加入了党组织,并且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就要吸收大批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根据中央组织部最新统计,35岁以下党员占比已达四分之一。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新时代优秀青年爱党爱国、锤炼品质、勇于创新、勤学实干的良好风貌,这正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未来的底气与朝气所在。

  要引导青年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以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担当新时代的答卷人。其次,胸怀爱国爱民之情,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勇担时代使命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在战胜艰难险阻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在练就过硬本领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最后,要多在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增加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好自己这一棒,在接续奋斗中再创辉煌。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陈之殷、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胡玲玲、于北辰、欧阳婷婷)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2日 07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