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增进共识 深化合作 凝聚力量——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圆满落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增进共识 深化合作 凝聚力量——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圆满落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09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已粲 苏雁 高建进 任鹏

  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并在台北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5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紧紧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共商发展大计。

  深入探讨 增进共识

  峰会上,两岸企业界人士深入探讨思考新时代两岸企业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共享大陆发展给台商台企带来的新机遇。致辞和演讲中,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两岸正迎来共享新机遇,强化两岸融合发展新合作、共创两岸美好未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峰会台湾方面名誉理事长萧万长指出,期待峰会能积极引领两岸产业界携手合作,在节能减碳、绿色能源、生物科技与健康医疗、调整两岸产业新供应链等领域,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方向,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人民互利共荣建立更坚实的基础。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本次峰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如期举行,再次给两岸企业家带来了交流互动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两岸的经贸往来。”作为参会嘉宾,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两岸经贸合作不降反增,“充分说明大陆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会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如何更好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表示,两岸企业应超越传统的贸易投资形态,双方可聚焦疫后全球产业和供应链变化的新趋势,加强布局发展新形态的资讯、网通、医疗、电商、旅游、金融,以及远距工作、学习和娱乐等产业,以顺应未来两岸和国际市场的新需求。

  深化合作 各扬所长

  听闻举办紫金山峰会的消息,久居福建福州的台胞、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邦十分高兴。他表示,本届峰会的主题“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可以说是讲到了广大台胞的心坎上。

  “我这些年来企业越做越成功,就是抓住了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陈孟邦细数着这些年的创业经历,2015年4月,他来到福建平潭创立了宗仁科技,这是平潭首家台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公司只有3个人。但在平潭台创园的政策扶持下,公司很快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截至目前,已拥有9项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版图著作。

  陈孟邦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了更多台湾的集成电路领域人才,让他们知道了集成电路现在已经写入祖国大陆的“十四五”规划,祖国大陆的集成电路产业将迎来“黄金十年”。“广大台企把自己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与祖国大陆的政策优势、市场优势紧紧结合在一起,就一定能大有作为。”

  在台升国际集团负责人、台胞郭山辉看来,设立两岸企业家峰会能够实现两岸企业发展的优势互补。台湾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产业,不仅可以与大陆广阔的市场需求进行互补,还可以实现两岸企业的产业融合发展。

  郭山辉告诉记者:“通过聆听与会领导、嘉宾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进行的系列演讲,我深刻感受到‘十四五’规划给两岸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这种发展机遇不仅包括内循环、外循环,还有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他特别提到AR、VR、5G、6G等一些新基建项目的发展,称这类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相信两岸融合发展可实现事半功倍。

  政策激励 凝聚力量

  上海是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作为竞衡集团董事长的台胞张简珍已来上海20年,现代化大都市的活力与多元令张简珍十分享受在上海的生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层出不穷的机遇,则让作为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她充满了使命感。今年,上海打造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与推进“五个新城”建设正式启幕。最近几个月,她与台商们马不停蹄,先后走访了上海的松江、奉贤、青浦等地,推动台商、台企参与新城的发展规划,实现互利共赢。张简珍说,未来,上海市台协将继续鼓励和引导上海台商坚定信心,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助力台企高质量融合发展。

  作为两岸交流最热络、人员往来最频繁、合作成果最丰硕地区之一的江苏,得益于近年来峰会所做的努力以及峰会“平台效应”的释放,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成果显著。苏台双方立足产业互补,深化苏台产业合作联盟,发挥各自企业优势,通过强强联合,促进了供应链产业链方面的有效合作。

  已扎根大陆20余年的台胞、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说,从“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到今年的“农林22条措施”,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非常暖心,让台商台企充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9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