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当国家队,染国家色,履国家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当国家队,染国家色,履国家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18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当国家队,染国家色,履国家责”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近日,一则通报“火”了。

  通报落款为“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内容是对凌晨及时处置实验室漏水的钟翰森等5位同学给予12万元奖励。

  通报一经上网,网友们便纷纷留言:“凌晨两点还泡在实验室,关键是隔壁实验室也有人,牛!”“神一样的存在!”……

  通报称,“如未得到及时处置……会延误‘九章三号’实验一年以上”。看来,“九章三号”就要来了!要知道,10月26日,113个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刚刚成功构建,其1毫秒可算出的问题,全球最快超算需要30万亿年。“九章三号”有多神?值得期待。

  “5位同学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集中体现了中国科大‘微尺度’人的奋斗与担当,这也正是我们一直所强调的‘当国家队,染国家色,履国家责’。”中心研究与管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叶树集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党委及时推出“红专讲台”,组织师生员工学习交流。“红”,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尤其是以中国科大为代表的“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专”,就是中心涌现出的如“‘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京沪干线量子通信骨干网络”“亚纳米分辨的单分子光学拉曼成像”等重大科技成果背后的故事和精神。

  截至目前,中心已举办10期讲台。“红专讲台”已经成为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支部与支部之间学习交流的重要桥梁。与此同时,中心还举办了一系列如参观红色纪念馆、“同上一堂党课”、举办“‘微尺度’成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大时强调:“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重温总书记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是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为重要的内容。”叶树集表示。5年来,中心不断组织学习,狠抓贯彻落实,时刻对标对表,确保入脑入心。

  中心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推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进一步紧密结合:推行人才“双聘”办法,打通中心和学院之间的壁垒,最大限度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制定“六项人才计划”,吸引和稳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课题负责人中,30岁至50岁负责人占71%,中心成为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教育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中心还成立了“师生关系协调委员会”,搭建教工与学生交流平台;建立跨学科双导师制度和博士生指导小组,设立特别奖学金和德创奖学金,鼓励学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目前,研究生已经成为中心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量子信息实验室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九章”光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10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68人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

  近年来,中心创新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省部级科技特等奖3项、一等奖28项、成就奖8项,累计17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还有一个数字令人欣喜。三年来,中心党委已将7名高层次人才发展为正式党员,党的关怀正向更多优秀人才传递,凝聚起科教报国的磅礴伟力。”叶树集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18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