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一场令世人厌恶的闹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一场令世人厌恶的闹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0 04: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秦彪生(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全世界都对这一体育盛会的成功举行充满期待。然而,近日陆续出现了一些逆北京冬奥会潮流的杂音。先是美国炮制所谓的“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宣布不会派出美国官方代表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紧接着,“五眼联盟”的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也追随美国。同时,公然违背两国建交的政治承诺,被中国政府决定将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的立陶宛政府也小动作不断。这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

  但是,那些别有用心的西方政客们注定会失望。各国奥委会纷纷明确表示,拒绝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世界田径联合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反对所谓“外交抵制”,他近日对英国广播公司直言,“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过是“一种毫无意义且有害的姿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更是警告说,政治化的倾向会威胁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事实证明,“外交抵制”的卑劣行径不得人心。

  其实,“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不过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根据奥运规则,各国官员要出席奥运会,是应本国奥委会的邀请,并非应国际奥委会和东道国奥组委的邀请。因此,一个国家的官员要不要来参加北京冬奥会,那是他们自己国家内部的事情。更为关键的是,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的政客们“抵制北京冬奥会”,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最大不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大侮辱,他们抵制的行为使自己直接站到了包括自己国家在内的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对立面。作为东道国的中国,原本就没有向他们发出任何邀请。既然如此,又何来“外交抵制”一说?

  北京冬奥会不是一国的体育盛会,而是全球的体育盛会。奥林匹克运动本身是通过体育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的纽带,是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民之间构建友谊的桥梁,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契机。《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奥林匹克运动既不是政治运动,也不是宗教活动,而是一种社会运动和教育运动。保持政治中立,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跨越意识形态和文明差异,让全世界各国达成共识,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因此,为了使奥运会更好地达到“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完美的世界作出贡献”的目标,奥林匹克的口号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更团结”。正如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所表示:“当中国迎接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运动员之时,全球运动员将生活在奥运村的同一个屋檐下,而整个世界也将一同点燃冬季运动的激情。秉持和平、团结和友谊的精神,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是一个让世界团结起来的重要时刻。”与之相悖的是,一些西方政客硬要拿北京冬奥会做文章,这只会让他们自己成为破坏奥林匹克新格言的跳梁小丑。这些鼓噪“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西方政客,应该好好借机回顾一下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领会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实质,省得贻笑大方,自我打脸。

  北京冬奥会不是一些政客们的“表演舞台”,而是世界各国运动健儿的主场。奥林匹克运动为世界体育人搭建了平台,成为全世界优秀运动员每四年一次的盛大节日。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大聚会中,他们超越了财产、肤色、地域、语言、宗教等的藩篱,在严格的规则、严密的组织和隆重的仪式中参与体育运动,在享受体育带来的纯真欢乐的同时,还能拓宽自己的眼界,增进对未知世界的了解。奥林匹克运动为全世界的体育运动员们构建了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平台,让他们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挖掘各自最大的潜力,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与此同时还弘扬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北京冬奥会是世界冬奥健儿济济一堂的盛会,全世界人民翘首以盼。冬奥运动员们“四年磨一剑”,艰苦卓绝,而那些鼓噪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政客们,对此却视而不见。他们为了政治私利扰乱了本应属于冬奥健儿们的舞台,这种行为实际上损害了各国优秀运动员的利益。其实,这些政客并没有受到北京冬奥会的邀请,他们的抵制不过是自导自演的一场自我炒作,应者寥寥,可见公道自在人心。不久前,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了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创下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提国数量的新高。与此同时,各国奥委会、运动员及媒体等都纷纷申请注册参加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不应是某些西方政客贩卖所谓“人权”之地,借机打人权牌是打错了算盘。近年来,一些西方政客不断制造新疆、西藏、香港等议题抹黑中国,喋喋不休地炒作所谓“人权”问题。他们把北京冬奥会视为一次对华打人权牌的时机,这真是打错了算盘。奉劝这些政客们先关心自己家门口的人权状况——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系统性的种族歧视增多,失业率屡创新高,贫困人口数不断激增,新冠肺炎疫情中死亡人数快速增长,底层民众生活苦不堪言……自己国家的人权记录劣迹斑斑,有何资格“教师爷”般地对别国人权指手画脚?他们头脑中的意识形态偏见太深,利用谎言、谣言干扰北京冬奥会的行径不过是他们习惯性反华的延续。试问,那些打着“人权”旗号叫嚣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政客们,难道不是在剥夺运动员们的“人权”吗?这样讲人权难道不是严重的双标和虚伪吗?

  不得不对某些西方政客说,不管你们“外交抵制”还是什么别的抵制,来还是不来,都丝毫不影响大局。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定会成功举行。拿奥运会做文章,把运动员当牌打,是站到了时代洪流的对立面,终究会为包括自己国家人民在内的爱好世界和平的人们所不齿。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