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邢台万名干部遍访万家解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邢台万名干部遍访万家解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24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闫丽静

  最近,只要是晴天,史秋中就推着轮椅,带妻子到村里的小游园晒太阳。“有了这辆轮椅,推她出门方便多了。”史秋中逢人便说。

  史秋中是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申家庄村民,两年前,妻子脑出血导致腿脚不便,他一直想给妻子买辆轮椅。今年12月上旬的一天,县民政局局长车跃刚在申家庄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与县残联部门沟通,全程跑办,为他申请到一辆免费轮椅,并亲自送到他家中,圆了他的“微心愿”。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从7月底起,邢台市在全市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利用4个月时间,组织市、县、乡、村四级3165个单位班子成员1万余名干部,走访优抚对象、脱贫户、边缘户、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共计十万户,帮扶万家重点企业,以高质量、优秀率为标准,办实办好一批便民惠企的民生实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市级领导干部带头走访帮扶,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等牵头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访万家”“帮万企”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

  小区道路破损、路灯不亮、停车位“一位难求”,低保如何办理,新落地项目土地证如何办理……群众的“微心愿”、企业的操心事汇集成“心愿清单”,进而变为干部的“服务账单”,一个问题一个账号,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套方案,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邢台市任泽区大屯乡干部贾义生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着他分包的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和企业(项目)反映的问题。张霍村老党员刘不牛常年有病,行动不便,已经为他送去取暖设备;大驿头村的小米加工厂已投产使用;困难户张连振的就业问题已经解决……一个个红色对号显示已经解决了25个问题,还有2个待解决。

  邢台市直单位纷纷结合各自职能,帮扶重点群体和企业的同时,推出一批便民措施。市人社局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推进人社业务打包办、简便办、提速办,累计办理业务5.2万余笔,解决难事56件,窗口服务效能同比提高40%,群众满意率达99.8%以上;市住建局在全省率先推出房屋交易便民服务点自助导航服务,上线了“房屋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性打包过户系统,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

  全市组建市、县、乡(街道)、村(居)四级共计8500余个线上“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依托214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实践联络员,帮助群众解决“微心愿”。

  截至目前,邢台全市各级各部门已走访重点群体100125户,帮扶企业(项目)8054家,收集群众“微心愿”和企业问题76439个,按照“能办即办”原则,已解决群众和企业问题76353个,解决率99.89%。

  在“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开展中,当地形成一批特色便民机制。巨鹿县创建了“巨好办”平台,平乡县打造农村老人“幸福院子”,襄都区形成“跑腿哥”服务机制,信都区开通“信都号企业服务动车”,南和区开通“民生直通车”……

  活动推进过程中,邢台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近群众、走进企业,摸排问题,主动作为,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不少干部感慨,坐在办公室到处都是困难,到一线去到处都是办法。

  “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汇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提高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进而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邢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薄国纯说。

  据统计,随着“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持续推进,邢台各项工作力度加大、进度加快、效果提升,帮扶73781户脱贫户实现零返贫;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排名全省第三,9至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个月全省第一;全市8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实施270个美丽乡村建设,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在全省20项民生实事可量化比较的22个单项指标排名中,邢台市有18项已提前完成任务,排名全省第一;加快推进以“千斤粮、万元钱”为标志的农业结构调整,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4.1%,超预期5.1个百分点。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4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