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细微之处体现冬奥元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细微之处体现冬奥元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12-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品牌形象和赛时景观领域——

细微之处体现冬奥元素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雪如意”“冰丝带”“冰玉环”……北京冬奥会的诸多场馆凭借别出心裁的外形设计将冬奥元素别样呈现。而在各个场馆内,赛时景观领域的团队同样需要将冬奥元素巧妙地点缀在场馆、赛道的各处。相比场馆外形上的形态各异,在赛时景观上,场馆有多大自主性?此外,疫情原因让更多观众只能在屏幕前观看奥运会,赛时景观布置上做了哪些应对?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场馆密集,如何既做到和谐统一,又突出各自特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古杨树场馆群品牌形象和赛时景观领域经理刘江。

细微之处体现冬奥元素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冬奥元素景观(左) 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何为品牌形象和赛时景观领域工作

  “让运动员、观众以及各种相关的人群都能对奥运的气氛有切身体会。”

  谈及具体工作内容,刘江表示,赛时景观领域是对整个赛区场馆做一个整体的形象规划,在形象和色彩的规划之下,利用前期所生产和设计的各种与奥运相关的元素来对场馆进行装饰和美化。

  “这个领域之前容易被人误解,大家以为我们只是来对整个赛区的自然环境进行装饰的,如种花种草。但其实来到赛场以后,就可以明显地发现,场馆内外,视觉能够看到的,包含奥运五环会徽等元素的部分,都是由赛时景观领域来设计生产和安装制作的。”刘江说。

  场馆间的设计除了有相似的地方外,还必须要有一些变化。“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色调是红色的,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则是以蓝色为主。”刘江说,北京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由于场馆特色的关系,在品牌形象和赛时景观领域工作上差异化会更大,因为北京赛区多为室内场馆,设计安装等方面都有较大不同,每一项景观元素都需要以场馆或赛场作为载体。

  “赛时景观的工作在整个场馆的工作里面可以算是最晚启动的,但是需要最早完成,然后把整个形象完整地呈现给世界。”刘江说。

  自主性是在固定元素基础上发挥创意

  “在做场馆设计的时候,我们有一个资料库,大部分的景观都属于固定要出现的元素,比如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媒体中心的吊旗和背景板,它在每一个场馆里都有,但在颜色上有一定的自主性。”刘江说。

  不过,并非所有元素都是更换颜色那么简单。是否会有一些场景,可以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动?

  “从资源库里选不到合适元素的情况也是有的。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朝向赛场的那一面,有一个30多米长的墙体景观,那就是我们在资源库图形基础上裁剪加工出来的。我们的自由发挥也是在给定元素的基础上来发挥。”

  部分元素可进行加工使用,同时也有部分元素不仅不可更改,其使用还有场景限制。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像“冰墩墩”和“雪容融”这样的吉祥物,不能在竞赛区域里使用。或者说即使吉祥物出现在竞赛场馆里,也只能在观众的区域,而不能使用在竞赛区。而对于非竞赛场馆,比如说像主媒体中心、主新闻中心,还有冬奥村,就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去使用吉祥物元素。在张家口赛区的冬奥村里,就有很多吉祥物的元素出现。”刘江介绍,之所以有以上要求,是因为非竞赛区要传达亲切友好的理念,而竞赛场馆则强调比赛和竞争的氛围。

  北京冬奥会更注重屏幕前的呈现

  受疫情的影响,大多数观众都只能通过电视或移动端观看奥运会。相比往届,本届冬奥会是否相应地更加重视冬奥元素在屏幕前的展示?

  “我们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关注比赛、关注镜头。尤其是本届奥运会,大部分观众是要通过镜头来观看比赛的,所以景观设计和位置设计是跟镜头紧密相关的。”刘江说。

  以冬季两项比赛为例,比赛中转播镜头最重要的区域就是它的出发结束区,因为该区域是和冬季两项比赛中最重要的射击项目结合在一起的。刘江介绍说,考虑到这个方面,在靶场的两侧以及靶场后面的山坡——这两个在运动员进行射击时镜头会重点给到的位置——赛时都会有非常重要、非常大量的景观设置。

  据刘江介绍,转播领域可以算是和赛时景观工作关系最密切的领域之一。团队每周都会和奥运转播机构团队一起在线上开展例会,协商如何在转播镜头下更好地设计景观位置,包括颜色在镜头下的呈现是不是和现场看起来一样等问题。品牌形象和赛时景观团队人员会根据协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设计进行调整和修改。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30日 15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