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奥林匹克再次进入北京时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奥林匹克再次进入北京时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05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城

  1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1个月,境外涉奥人员陆续来华开展相关工作。目前,北京冬奥会首批志愿者已进入闭环管理,抵离工作也进入了小闭环管理阶段。4日零时,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起飞的JL8681次航班在首都机场落地。这架仅载有两名涉奥人员的航班,成为抵离工作进入小闭环管理后抵达北京的首架涉奥航班。北京冬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回首过往6年多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之路,“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深入人心,“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一以贯之,14亿国人都心怀“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望欢迎全球冰雪健儿再来北京参加奥运。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就绪,奥运奖牌以及各颁奖元素惊艳世界,“全要素测试”圆满落幕获各方赞许……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新年致辞所言:“我们期待一届成功的北京冬奥会,同时基于我们的经验,我们对为大家举办一届安全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全世界的目光已经聚焦中国、聚焦北京,大家都在期待中国的精彩表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给世界带来惊喜,也给世人留下美好回忆。作为126年奥运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双奥之城”,对2008年奥运会遗产的继承,让北京具备了举办国际大赛的丰富经验。有经验的北京更有实力。14年后的中国,国力更加强盛,文化更加自信,开放包容张开双臂,欢迎各国运动员的到来。

  男子冬奥会花滑两连冠羽生结弦誓言在北京冬奥会上挑战四周半;加拿大单板滑雪运动员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很不错,我的期待是能够改变我之前总拿铜牌的命运”;中国队实现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既定目标。这同时也是本届冬奥会带给中国和世界的巨大财富——中国实现了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逐步推进,将为全球冬季运动开启一个新时代。

  更快、更高、更强,是全人类的追求目标,但奥林匹克也始终鼓励世界上所有的人,不分性别、年龄或体育技能的高低,都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国际奥委会曾在疫情初期号召全球民众运动起来,“保持健康、保持强大、保持活跃”。今天的中国,冰雪运动声势浩大助推全民健身发展,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如滚雪球般越聚越多。上海,近年来举办了5000多场大众冰雪赛事;重庆,两届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当地培养了不少冰迷……奥运会的溢出效应正在展现体育独特魅力。

  在未来的一个月内,中国将全力以赴打好冬奥筹办的最后定局之役。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定会成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2008年,我们向全世界呐喊:北京欢迎你;2022年,我们向全球发出邀请:北京,再次欢迎你!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