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四大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四大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3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寒冬时节,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的魏家坡小区内,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得益于岳麓区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工程的实施,这个拥有近30年历史的小区迎来华丽“蝶变”。

  魏家坡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建筑时间长及自然损坏等原因,房屋立面破损老化、楼顶漏水、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严重,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区各级部门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放在心上,多次来小区走访调研,我们将问题反映后,很快就得到了回应。”银盆岭街道火炬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彭中伟说,“提质改造后,小区环境得到彻底改善,以前困扰居民群众的难题迎刃而解。”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长沙市岳麓区将学位、床位、车位、厕位“四位”民生项目与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五篇文章”相结合,开展“四大行动”,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四大行动”即公共服务提质、城市品质提升、办实事解民忧、党员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新增一项纳入一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

  “四大行动”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全区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准精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医院“床位”问题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岳麓区在全区卫健系统广泛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好健康守门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就医难题。“除了建成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我们还扩充了区疾控中心,建设标准化实验室,并新增仪器设备,将检测项目也增加到了160个。”岳麓区卫健局党组成员欧舟说。

  望城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扬对此深有感触。在2021年10月德尔塔毒株肆虐之际,张扬带领中心50多名工作人员,两天内完成了10万余份核酸采样。“区里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我们基层公卫人员冲锋陷阵提供了坚实保障。”张扬说。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的文化大区,岳麓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质升级岳麓区图书馆、文化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馆贴心地为市民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民服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让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家门口得到满足。”岳麓区文化馆馆长谭婷介绍。

  在“四大行动”中,党员干部积极为群众解难事、排忧愁、疏心结。截至目前,岳麓区累计建成“美丽楼道”814个,新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18个,完成垃圾收集站的除臭设备升级16座;建设停车场35个、停车泊位31766个,备案加装电梯231台,新增学位19998个,厕位7553个,床位464个,新设摊位680个,新增岗位33741个,城镇新增就业642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605人,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的温度。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3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