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直通车”让百姓参与立法更便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直通车”让百姓参与立法更便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18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青年干部 陈宇博

  2015年7月,上海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全国设立的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2021年7月下旬,我被派往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挂职锻炼。

  刚到岗半个多月,正赶上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荣华居民区征求居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建议。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居民们特别踊跃,每位发言都非常积极。正式法律文本公布后,有位居民还给我发来了截图信息。原来,他们认真比对了正式法律文本,发现其中有一条采纳了对修正案的修改内容。居民们积极参与立法的热情感染着我,也让我深深感受到: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国家立法“直通车”,确实为百姓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有效途径。

  2021年,我们在立法意见征询过程中克服疫情常态化防控带来的困难,除了常规的视频连线外,还面向具体法律的受益群体或相关群体开展直播。比如,宪法宣传周前夕,我们特别为之前参加过体育法修正草案意见征询的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部分学生直播了体育法立法意见征询座谈会,让他们更深入了解立法工作。学生们都说,这真是一堂精彩又真实的法治课。

  在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法律征询意见时,为了保证意见质量,我们创设性地提出了“立法意见深度协商制度”。比如,针对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我们联合区域内司法资源,主动携手上海一中院资深法官,邀请提意见的代表、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坚持“不屏蔽、不曲解”原则,对收集到的法律意见进行深度讨论,并在此基础上,保留了合情合理合法的意见建议。这样一来,我们找准了立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加强了审判、法律适用和立法环节之间的有效互动,使制定的法规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架起“彩虹桥”、开启“直通车”,让基层群众的立法建议可以直达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我特别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了解我们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了。他们说,大家真切感受到:中国的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杨珏、李建斌、张文攀、王建宏、陈慧娟、靳昊、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军旗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