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穿过隧道就是光,一起走过更坚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穿过隧道就是光,一起走过更坚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1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秦川(媒体评论员)

  “我们都需要爱,大家把手都牵起来”,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推广曲正在大街小巷响起。与此同时,无论运动健儿还是多国政要,无论志愿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在表达一个共同心声:一起向未来,奏响“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乐章。

穿过隧道就是光,一起走过更坚韧

更多视频评论请扫描二维码

  作为北京冬奥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既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奥运精神,更集中表达了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特别在海外疫情仍在肆虐的背景下,“一起向未来”更能激励国际社会携手进取,并肩跨过难关。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此前所说,奥运盛会将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成为在多元化的世界中彰显人类团结与坚韧的庆典。

  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一起向未来”就是最明确的答案。国际奥委会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中,新添“更团结”,大有深意存焉。紧紧抱成团,一起向未来,为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更丰富内涵,也为人类化解挑战提供澎湃信心。

  一起向未来,是共识更是行动。自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之后,中国已经走过了6年多的筹办之路。中国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将“一起向未来”贯彻到方方面面。从稳步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到抓紧抓好最后阶段各项赛事组织、赛会服务、指挥调度等准备工作,再到推动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无不表明了“一起向未来”的应有之义。

  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从愿景变为美好现实。在这背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2018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为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提供制度支撑。“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更明确提出,要巩固拓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从“不出山海关”走向“南展西扩东进”,从“一季火”走向“四季热”,神州大地,热“雪”沸腾,冰雪运动在中国展现了强劲的魅力,也让世人看到了它的明亮未来。

  冬奥会上,唱主角的是运动健儿。中国滑雪运动员谷爱凌此前表示,“我等不及参加冬奥会了,非常期待自己的表现”。无独有偶,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任子威也表示,“参加每一项比赛我都渴望拿金牌。家门口的冬奥会,我一定会全力以赴”。人生能有几回搏,敢于拼搏、善于拼搏,就不会辜负观众,也不会辜负自己。

  运动健儿身上的强烈自信,源自实力,也源自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届时,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赛场上将以精彩表现带给观众独特的审美享受,以超越自我的意志提升冰雪运动的人气和吸引力。

  巴赫曾表示:“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世界冰雪运动的历史将以北京冬奥会作为分界线。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的里程碑。”这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也是对中国全力筹办冬奥会的热烈赞许。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一起向未来”,共同期待精彩冬奥,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共同拥抱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