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稻田画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稻田画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1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建功

  去年国庆,我又一次前往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八村观赏稻田画。记忆中那两幅巨大的稻田画还清晰地印在脑海里,这一年的稻田画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怀着急切的心情,登上了矗立在村南侧的观画塔。

  站在观画塔的顶层,往东看,稻田里是一幅反映我党百年历史的巨幅画卷:熠熠生辉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梦”,飘扬的党旗、起航的红船、搏击海浪的海鸥、庄严的华表、滚滚的波涛。我的思绪随着缕缕秋风回到昨天:我们党领导军队和人民曾在这一带建立了垦区抗日根据地,军民垦荒、剿匪,抗日的凯歌传遍四方,大量的粮食运往解放战争的前线……

  往西看,稻田里是一幅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画卷。在金色稻穗、饱满粮仓、秀美村居之间,是“乡村振兴”四个大字,下面是“国强民富 国泰民安”。在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的日子里,观此巨画,再看成为画中之景的美丽村庄,令人心情激动,感慨万分。

  二十八村坐落在黄河入海口南侧,这里属黄河冲积的退海之地,因离海近,地势低,地下盐碱逐年上返,遇大风大浪天气海水还会浸漫土地,地里不但庄稼长不好,连野草也长不旺。因此,过去这里非常偏僻落后。

  而今,村东面先在海边修建了坚不可摧的拦海大堤,挡住了肆虐的海水;大堤不远处修建了宽阔的公路,给出行带来极大方便。村南面,远处修建了一个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天鹅湖,人畜和农业用水不再犯愁;近处建起了飞机场,不断开通的一条条航线,把村子与外面的精彩世界连接起来。

  几年前,东营市一家农业公司看上了二十八村平坦辽阔的土地和发展水稻产业的有利条件,流转了村民的土地,与村里联手,开发种植了近万亩水稻。之后,依托稻田开发旅游业,聘请稻田画制作专业团队,红、黄、紫、黑等彩色水稻种出了美丽的稻田画,引来游人如织。

  我扶着观画塔的栏杆,迷醉地观望着四周的一切。远眺,东面的大海上点点白帆随风漂移,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水库上空飞翔的天鹅汇成片片洁白的云……一架客机正从村南的机场起飞,低低地掠过稻田画的上空,飞机的舷窗边一定是一张张兴奋的笑脸和一双双惊奇的眼睛。

  除稻田画之外,今年还在稻田中修建了骑行路,路上设置了一个个红色的心形拱门,如诗如画。游客可骑自行车沐稻田清风,品稻花芳香,赏稻穗金黄……

  走下观画塔,我和一位管理人员聊了起来。他说:“随着稻田画的火爆,游客不断增多,俺现在腰包里的钱比以前多多了!”

  看着眼前的美丽村庄和步入小康、幸福满满的村民,环顾村庄周围繁荣的景象,再望向那一方方整齐的稻田,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整齐方队,正迈着铿锵的步伐行进在振兴之路上。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