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经济复苏行路难 加强政策协调成共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经济复苏行路难 加强政策协调成共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3 02: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21日闭幕。多名与会代表在当天的讨论中呼吁,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面临通胀和债务高企、疫苗接种不平衡等问题,各国应警惕风险、加强合作,避免世界经济出现更大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天表示,2022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将充满坎坷,新冠疫情反复、多国通胀高企、全球债务水平创纪录等因素正导致经济增长失去动力。她预计,世界经济今年将继续复苏,但复苏速度放缓。

  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有一半以上人口已接种两剂疫苗,但非洲接种率数据只有7%。格奥尔基耶娃强调,近90个国家没有达到接种目标,各国疫苗接种率差距较大,非常危险。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增长前景仍然乐观,但不太可能继续保持2021年的高增速。

  不少发达经济体财政货币政策同样承压。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复苏滞后,公共部门债务目前远超国内生产总值(GDP)。日本政府预计,到2025年才会开始出现基本盈余,此后公共债务水平将有所下降。黑田东彦预计,2022年日本通胀率将维持在1%,并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发言中说,截至目前,欧洲通胀压力并未失控,市场需求和就业参与度刚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她表示,面对疫情冲击,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得当是重要应对手段。

  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则认为,通胀将是西方世界的长期问题,通胀压力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展望未来,格奥尔基耶娃强调,全球各国央行和财政政策制定机构应“以高度协调的方式,阻止世界陷入另一场大萧条”。她认为,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对于2022年的全球复苏至关重要。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学家梁国勇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22年世界经济走势可能呈现“弱复苏”和“高风险”特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首先要加强风险防范,避免外部金融风险对本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梁国勇认为,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的负面溢出效应很大,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风险。一些经济缺乏韧性、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经济体可能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他表示,各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尤其需要加强政策沟通,着力降低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外部冲击和溢出效应。

  (新华社日内瓦1月21日电 记者陈斌杰、康逸、付一鸣)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