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安曲江:华灯初上,灼灼暖人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安曲江:华灯初上,灼灼暖人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4 03: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光明日报通讯员 曲小微

  足不出户,闭门月余,你是否盼望古都华灯初上的样子?华灯初上,曲江新区陆续亮灯,用点点灯火提醒市民,那个久违的元气满满的西安,渐渐回来了。

  忙碌的背后,是岁月静好的温馨

  伴随着西安曲江新区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曾经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渐渐恢复了烟火气,尽管天气寒冷,但各处散发出的生机与活力却灼灼暖人。

  在曲江新区中海碧林湾小区门外的胡辣汤店里,店长门娜正熟练地将热气腾腾的胡辣汤打包装盒。作为第一批复工的餐饮店,这里十分受欢迎。虽然店内不允许堂食,但前来尝鲜的食客早已按捺不住,在门口排起了队。

  门娜告诉记者:“接到能够复工的消息,我们就在第一时间筹备起来。店里的肉丸胡辣汤从早上到中午已经出了四百多份订单,接下来我们还将逐步恢复更多种类的餐食供大家选择,让大家换换口味。”

  小区门外,快递小哥们正在逐个联系业主拿快递,他们来去匆匆的脚步、忙碌的背影,定格的是岁月静好的温馨。

  除了餐饮店,小区沿街的不少商铺也已经开业了,其中水果店、理发店、奶茶店等店铺颇受青睐。

  临近春节,换个新发型是很多市民惦念的“头等大事”,理发店的生意因此格外红火。一位正在剪头发的顾客说道:“我已经在家宅了快一个月了,理发店再不开门,我都要上手给自己剪了。待会儿换完发型再去外面走走,感受一下户外的气息。”

  据西安曲江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恢复营业的店铺以超市、水果店、理发店、餐饮店为主,市民外出的兴致也非常高。为了帮助商户尽快复工,我们上门给商户提供复工服务,同时通过巡查严格要求他们做好预约制、一米线、限流等措施,相信大家很快就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

  商综开放,快乐还会远吗

  随着各行各业逐步复苏,曲江新区复商复市也按下了“快进键”,曲江创意谷、龙湖西安曲江星悦荟等商业综合体已经宣布恢复营业。看着曾经喜爱的潮流门店再度回归,不少市民纷纷前去体验。

  “居家近一个月,听到创意谷恢复营业的消息,我和朋友就赶紧过来了。刚刚逛了一圈,商超、服装店还有一些餐饮店都开门了,对于爱逛街的人来说,哪怕不买东西,随便逛逛也很开心,最主要是感受这种氛围。”家住附近的石女士这样说。

  记者看到,随着春节临近,置办年货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武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本来都打算网购年货了。创意谷开业了,确实挺让人惊喜的。趁这机会备了点年货,还给孩子买了件新衣裳,让新年有一个新气象。”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商场正渐渐恢复灯火通明的样子,无论是极具人气的旗舰店,还是味道奇佳的网红小馆,秩序井然的人群,都在告诉着人们这里的生活正在步入正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行各业都在逐步复苏,人们的生活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经历了短暂的分别,西安曲江池遗址公园里又出现了市民的身影。记者看到,一些小朋友们骑着自行车、平衡车尽情撒欢,市民则在水边嬉戏,赏景、拍照。

  有了人气,就有了元气。行走在曲江的街头,随处可见戴着口罩的市民,这些平常再普通不过的场景,此时却让人感到不一样的亲切和安心。

  曲江新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场、饭馆、街道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是眼下这座城市的“主旋律”,但在外出逛街购物的同时,希望市民们继续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04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