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既要全项目参赛,也要参赛出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既要全项目参赛,也要参赛出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28 0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 东 黄小异

  1月2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全项目参赛任务,共获104个小项194个席位的参赛资格,这些数字都创下了中国军团参加冬奥会的历史纪录。其中,中国队有31个小项是首次参加冬奥会。

  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中国队派出28名运动员参加。42年过去,中国冰雪军团不断发展壮大,这次在北京,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首次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这在冬奥会历史上也并不多见。”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时,中国还有约三分之一的冬奥会冰雪项目没有开展;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中国参加了53个小项的角逐,另有49个小项缺席。

  平昌冬奥会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面对这个蕴含巨大历史跨越意义的挑战,中国军团确定了“2018扩面、2019固点、2020精兵、2021冲刺”的备战方略。

  “为恶补冰雪项目运动员人数少、备战基础薄弱的短板,我们组建国际化专家团队,邀请国外顶级教练和高水平专家参与选材工作,同时广泛开展跨界跨项选材,包括赛艇、皮划艇、田径、体操等项目以及杂技、舞蹈等行业共计2万余人参与选拔,最终入选各级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上千人,实现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开展。”倪会忠说。

  全项目开展之后,就是全项目建队和全项目训练。在备战过程中,中国军团始终艰苦训练,不断努力。耿文强就见证了中国选手在钢架雪车项目中突飞猛进的“中国速度”,从2015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接触钢架雪车项目,到2018年首次站上冬奥会赛场获得第13名,再到2021年11月26日在钢架雪车世界杯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男子单人比赛中获得并列冠军,耿文强一次又一次改写着历史。

  在实现全面参赛目标的同时,在传统强项上,中国健儿继续稳扎稳打:作为中国冰雪军团“金牌之师”,短道速滑队成功实现满额参赛;花样滑冰,中国队将参加全部5个小项比赛,其中包括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上舞蹈和混合团体;速度滑冰是小项设置最多的分项,达到了14个。经过近三个月的积分赛,中国队最后的参赛资格锁定在了13个小项。

  中国冰壶队曾是中国冬奥会的骄傲之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首次参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勇夺铜牌。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冰壶队在冬奥会历史上拿到的唯一一枚奖牌。这次主场作战,中国队直接拿到了男、女、混双三个项目的满额参赛席位,值得期待。

  除了传统的优势项目,一些原先弱势项目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也迎来了发展新契机,中国竞技体育“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局面正逐步得到改善。17岁少年苏翊鸣不久前获得单板大跳台世界杯金牌,创造了中国滑雪崭新的历史。冬奥会上兼项参赛的谷爱凌在三个项目均具备较强实力。除此之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继续保持整体较高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在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钢架雪车等雪上大项上,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全项目参赛;31个小项从无到有,首次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

  “冰雪项目整体竞技水平有所提升,重点项目保持竞争优势,一些困难项目实现历史突破。”倪会忠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冰雪项目参赛备战面临很大的困难与挑战,不得不缺席了前半个冬奥会资格赛2020至2021赛季所有的雪上项目、车橇项目比赛,参赛压力主要集中在后半个冬奥会资格赛2021至2022赛季,而该赛季资格赛(世界杯、大奖赛)数量有限。在此期间,28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1100余人(运动员450余人,教练员200余人,科研、队医等辅助保障人员460余人)凝心聚力,通过科学训练、刻苦训练,终于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通过本赛季前期比赛来看,冰雪项目整体竞技水平有所提升,重点项目保持竞争优势,一些困难项目实现历史突破。”倪会忠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既要全项目参赛,也要参赛出彩。”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8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