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相信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相信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30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北京冬奥会防疫工作有效、高效

“相信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1月29日上午,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了“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主题媒体吹风会,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就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做了介绍。

  麦克洛斯基表示,过去几个月里,他和北京同事共同协作,制定了北京冬奥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当下,所有防疫措施运转顺利,他“相信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

“相信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

1月29日晚,防疫人员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进行例行环境检测。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近期,国内几个城市出现疫情,包括出现奥密克戎感染的相关病例。对此黄春表示,北京市已采取果断的防疫措施,在未来几天之内,疫情将会得到有效控制。会上,有记者担心城市层面的疫情会不会和闭环赛事相互传播,黄春表示,闭环内频繁的核酸筛查能够第一时间筛查出感染病例,从而阻断传播。

  麦克洛斯基对于阻断传播同样很有信心。“我们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也实施了类似的政策。从最终的效果来看,在东京奥运会闭环之内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病例传播的情况,也没有出现疫情从闭环内传播到闭环外的情况。”

  针对公众对机场检测出的疫情阳性病例的担忧,麦克洛斯基表示,‍整个闭环体系非常完整。“大家完全可以信赖。”‍‍他说,“目前要进入闭环,需经过三个层级的检测流程。第一层是在运动员、随队官员出发前;第二层是在他们抵达机场之时;第三层是在他们进入闭环之后,层层筛查,保障安全。”

  针对部分媒体发表的关于北京冬奥会核酸检测工作的不实言论,黄春介绍了检测方法、检测安全等多方面做法,有理有据地回应了谣言:“我们的核酸检测方法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PCR国际标准。‍‍这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以及中外专家的共同认可。”

  “从事冬奥核酸检测的实验室经过国家卫生健康部门认定,有标准的操作规程,有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完整的生物安全体系。‍”黄春说,‍“我们的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经过中国药监部门进行资质认定,符合国际标准。‍‍我们的采样人员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具有专业医学背景。”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30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