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蒙古各界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蒙古各界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1-30 04: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蒙古各界祝福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寄语冬奥 共迎未来”中蒙友好优秀作品发布仪式举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杨逸夫

  蒙古国与中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蒙古夺得了第一块奥运金牌,蒙古人民因此亲切地将北京喻为蒙古运动员的“福地”。蒙古国总理、蒙古人民党主席奥云额尔登此前宣布将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强调:“我们在冬奥会问题上始终同中国立场一致,携手并肩,奥运会不应该被政治化。”

  1月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寄语冬奥 共迎未来”中蒙友好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发布暨颁奖仪式以视频方式举行,蒙古各界人士纷纷借此机会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以及对政治化冬奥会错误行径的反对。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蒙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贸易额再创新高,“一带一路”倡议和蒙古“草原之路”连接得更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蒙两国携手抗疫,政府、政党、民间合力写就“羊来茶往”的感人佳话。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双方共同举办中蒙友好作品征集活动,既弘扬了奥运精神,也为中蒙人民友好注入了新动力。希望蒙古青年朋友们坚定中蒙友好信念,争做传递中蒙友谊的使者,为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贡献力量。

  宋涛说,中方赞赏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公开表态反对将体育政治化,欢迎奥云额尔登总理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感谢包括蒙古在内的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积极支持,祝愿蒙古以及各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蒙古人民党领导委员会委员、蒙古国文化部部长诺敏表示,奥云额尔登总理出席北京冬奥会,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人类面临疫情挑战的形势下举办,中国政府和人民付出了更多努力,精心组织,周到安排,相信中方一定能办好这次承载着人类共同价值的奥运盛会。此次蒙中双方举办的友好作品征集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蒙古青少年通过艺术作品向北京冬奥会传递祝福,表达了支持世界团结友好的强烈心声。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有助于向全世界各国人民传递合力战胜困难的共同意志和信心。”蒙古公民意志绿党副主席巴特巴特尔表示,中国正高质量筹办北京冬奥会,采取了有力的防疫措施,相信本届冬奥会一定能为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和代表团提供欢聚一堂的良好平台。奥运会拥有号召人们团结一致、放下分歧的伟大凝聚力,奥运盛会的成功组织和举办,是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团结、友好的体现。因此,出于政治目的或利益冲突对冬奥会进行抹黑是错误的。

  “参加奥运会是所有体育健儿的夙愿与梦想,所有国家的奥委会都应将维护运动员的权益放在首位。”蒙古国家奥委会秘书、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男子54公斤级冠军巴德尔乌冈表示,奥运会是体育盛会,理应同政治脱钩。

  蒙古民主党外事书记苏赫巴特尔十多年前曾赴北京周边参观冬季运动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他表示,各国人民对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有口皆碑,完全相信北京冬奥会已经万事俱备,必将成功举办。他强调,奥运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人类增进团结、理解和友谊的盛会,不管何时何地,这一伟大的体育盛会都不应被政治化。

  本次友好作品征集活动由中联部所属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与蒙古主要政党、非政府组织和学校共同举办,蒙古各界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共收到短视频、画作、音乐、书法等各类作品230余件。

  (光明日报北京1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30日 08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