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速滑馆:精益求精完善赛前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速滑馆:精益求精完善赛前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2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随着各国运动员陆续抵达,北京冬奥会各个场馆进入赛时状态。记者近日在国家速滑馆了解到,截至1月30日,该馆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人次运动员上冰训练。

国家速滑馆:精益求精完善赛前工作

2月1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首都体育馆训练。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周秋瑞介绍:“前期在北京冬奥组委聘请的加拿大籍专家的带领下,中国和加拿大制冰师共同完成了国家速滑馆的制冰工作。冰面非常漂亮也非常平整,这两天各国运动员反馈,冰的滑度非常好。”

  除了“有内涵”,国家速滑馆的“高颜值”也很受各国运动员青睐。周秋瑞介绍,几乎所有的国外运动员,来到场馆的第一件事不是训练,而是拍照,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场馆的魅力。

  在运动员训练的同时,场馆礼仪团队正在演练赛后献花仪式。颁奖台、音乐、广播等演练形式皆如赛时。

  据周秋瑞介绍,按照惯例,接下来几天国家速滑馆会举办赛前训练演练,他们将根据各支队伍的需求确定赛前训练流程和时间,中国速滑队也会参与其中。“之后几天将会进行赛前训练测试活动,我们会按照每支队伍的需求协调安排测试顺序,并仿照赛前训练进行测试。”

  除了运动员,裁判员和国际组织官员也将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据周秋瑞透露,本次比赛,国际滑冰联合会委派了2名技术代表、11名技术官员,由他们主要负责冬奥会速滑比赛的执裁。为了更好地完成竞赛组织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也派了多达60人的裁判团队参与其中。此外,为确保冰面万无一失,还安排了8名试滑员,每场比赛赛前都要试滑。

  此外,赛时还有60名志愿者参与到竞赛组织工作中。在通行区域内场、部分运动热身区、运动员休息区、国际组织的休息区和工作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目前,各岗位的志愿者已全部到位。据介绍,赛场内的志愿者不仅要为来宾提供服务,而且要提醒来宾们,尤其是运动员做好防疫,避免流线交叉。“每一位获得冬奥参赛资格的运动员,都经历了很多年的训练,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非常不容易。我们希望大家与运动员保持好社交距离,保证他们的健康。”周秋瑞说。

  记者从现场看到,为了保障各个代表队的训练质量,国家速滑馆除了做好比赛层面的保障之外,还有许多贴心之举:

  有运动员提出训练时喜欢加一点音乐,场内工作人员就会播放他们喜欢的音乐类型,如果运动员没有指定什么音乐,馆内则会根据他们的国别选择播放的音乐。据介绍,第一天开放训练时,当意大利队入场那一刻,赛场马上就响起了意大利语的歌曲。

  周秋瑞告诉记者,细致入微的服务源自各个领域几个月来的努力。从测试赛到现在,每个人都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每一场测试活动过后,大家都会对问题进行梳理。“大家来自不同的团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彼此都知道该怎么配合,如何让场馆运行更流畅。”

  开赛前的最后几天,除了举办赛前训练测试活动,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还将与转播团队、体育展示团队等进行多次彩排,优化各项流程,确保比赛顺利举行。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