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年:让世界来宾感受别样冬奥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年:让世界来宾感受别样冬奥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2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黄小异

  2月1日是中国传统佳节春节,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最后三天。当北京冬奥会遇上虎年春节,无处不在的中国年味让即将展开的冰雪赛事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让中外运动员、各运行团队在冬奥会驻地和场馆,度过不一样的春节。

中国年:让世界来宾感受别样冬奥之美

北京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主题花坛 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1日清晨,主媒体中心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不管来自什么地方,大家见面都会互道一声“新年好”。场馆运行团队专门制作的春联、福字,为一刻也不能停歇的记者们送上满满的祝福,也给这个媒体之家增添了新的色彩。在这里,独具中国特色的节日装饰成为各国记者们合影留念的重要打卡点。大家在北京一同迎接虎年春节的到来,也期待着通过自己的笔和镜头,将冬奥赛场的精彩场景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长期进行冬季运动报道的荷兰记者米罗说,除夕夜,他下榻的酒店特地为来自异国他乡的记者们举办了写福字、贴春联、包饺子活动,他被邀请参加。“我感到非常兴奋。我喜欢吃饺子,来北京之前,我经常在荷兰的中餐馆吃饺子。这次在中国的春节来临时,我终于能像一个中国人过年那样写福字、贴春联了,我也非常高兴地尝试了一番。”

  令米罗高兴的是,“我在这里不仅能吃到家乡的食物,还能品尝到来自各国的美食”。

  在冬奥村、在主媒体中心、在下榻的酒店,在各个赛场,大家所到之处,抑或是乘坐班车所经之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无处不充满了“中国年”的味道,喜庆的春联为大家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当冬奥会与中国春节相遇,蕴含春节文化的活动让外国人感到格外好奇和有趣,很多人表示想参与其中、了解更多中国民俗文化。

中国年:让世界来宾感受别样冬奥之美

北京奥林匹克景观大道南端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景观。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北京冬奥会上的“中国年味”无处不在。就拿大家最熟悉的冬奥会徽为例,它的主体形似汉字“冬”的书法形态,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但据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北京冬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介绍,设计会徽的时候,他和他的团队就在色彩等方面充分考虑到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元素。“‘福’字和春联就是一个书法的体现,我们也考虑过,写春联、贴‘福’字是中国春节文化的体现,所以当时选书法也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当时也做了一个特殊的设计,就是把会徽放在红底撒金的宣纸上,用墨色体现,看起来挺喜庆的。这里面还有飘带的形式,实际上是意象化地体现春节。”

  走进张家口冬奥村餐厅,浓浓的“年味儿”让人眼前一亮:装饰一新的庆祝虎年的大红门,屋顶悬挂的红灯笼,“冰墩墩”“雪容融”与长城一起“出镜”的剪纸画……在“中国风”餐厅,提供的菜品中有饺子、烤鸭和火锅等中国特色菜肴。冬奥会期间,餐厅还会围绕过年的主题,制作春节传统特色饮食。

  春节前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正式亮相的“文化中国”展示活动更是将“中国年”的元素深深地镶嵌进了冬奥当中。该展厅中特地布置了与年俗相关的“非遗”作品,色彩斑斓的蔚县剪纸,寓意吉祥的武强木版年画,喜庆红火的藁城宫灯,以及饶阳虎头鞋、丰宁铁艺灯笼等,营造了独具风味的中国年味儿。

中国年:让世界来宾感受别样冬奥之美

  2月1日,中外记者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北京故事”展厅前合影。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除此之外,活动还根据展示内容分为文化长廊、传统民居、传统戏台以及冬奥故事等多个板块。文化长廊以河北“非遗”技艺展示为主,展出了定瓷、易水砚、景泰蓝、花丝镶嵌、衡水内画、磁州窑、雕漆等巧夺天工的精美作品。传统民居区域重现了传统的居家生活场景,展示了以丰宁布糊画、唐山皮影雕刻、曲阳泥塑、永清核雕、馆陶粮食画、安新芦苇画、固安柳编等常见于生活中的传统美术作品和家居物什。

  展厅中还设置了循环播放传统文化视频的戏台,展示了定兴戏剧盔头、固安戏剧脸谱、正定常山战鼓、霸州高桥尚家笙、保定陶埙等传统表演道具,动静结合,与视频内容互为呼应。冬奥故事板块则以冬奥会奖牌、火炬等的文化内涵鉴赏为主。

  当冬奥会与中国农历新年完美结合,文明互动、文化交融的春节,无疑会让世界冰雪健儿的大聚会、大比拼变得别样精彩;而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则更是用中国年和中国故事,让冬奥会呈现出别样之美。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