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世界都在此刻聚焦北京冬奥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面向全球播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世界都在此刻聚焦北京冬奥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面向全球播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3 02: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巴黎2月2日电(记者 何农)巴黎时间2月1日晚,“和平·友谊·爱”音乐会通过法国国际电视五台面向全球首播,向近3亿法语区观众播出,覆盖法国、比利时、瑞士等欧洲国家和非洲、亚洲、北美和拉美的法语地区。

  音乐会时长110分钟,在节目设置上分为“北京冬奥篇”“中外友谊篇”“巴黎夏奥篇”“欢度春节篇”,由中外近百名艺术家共同参演。在“北京冬奥篇”和“巴黎夏奥篇”,世界著名钢琴家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了钢琴曲《溜冰圆舞曲》,巴黎热爱管弦乐团演奏了维瓦尔第《四季》中的“冬”,将奥运精神和冰雪文化巧妙融入音乐之中。“全世界都在此刻聚焦北京冬奥会。我觉得,所有的运动员都会拿出拼搏奋斗的精神。”克莱德曼在节目中表示。

  在“中外友谊篇”,既有意大利歌剧、法国传统舞蹈等各国经典文化样式,也有昆曲、京剧、民族舞蹈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节目。节目还设置了“欢度春节篇”,通过陕西神木的剪纸、贴春联,为全球观众献上新春祝福。音乐会分别在中国和法国录制,部分节目由中外艺术家通过“隔空”对唱和共舞方式共同完成。中国青年艺术家李玉刚、果敢疯马乐队与中、法霹雳舞国家队,分别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和巴黎埃菲尔铁塔前表演歌舞《功夫·霹雳》,将传统戏曲、二胡演奏和现代霹雳舞完美结合,展现中西方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魅力。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和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分别向音乐会发来贺词。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表示:“艺术跨越国界,中法两国厚重的历史底蕴与充满活力的当代精神将通过这场音乐会交织呈现,共同诠释‘和平·友谊·爱’的深刻主题。”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贺信中说:“值此法中两国建交58周年之际,向‘和平·友谊·爱’音乐会致以美好的祝愿,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也祝愿中法友谊地久天长、岁岁长青。”

  据了解,“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由中外机构联合举办,后续还将在国内外主流媒体和视频平台陆续播出。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