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递冬奥火炬,我心澎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递冬奥火炬,我心澎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2月2日,大年初二,北京冬奥公园,16时33分,我站在点位、高举火炬静待287号火炬手奔跑而来。我们挥手、击掌致意,当两支火炬斜靠在一起时,火焰升腾,我感受到奥运火炬带来的力量与信心。

  大地坚实,我心澎湃。

  短短100米,我脑海中闪回无数个画面。

  14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只是一名大一学生。那时我经常能从电视上看到奥运火炬传递的消息,看到一个个火炬手手持火炬、向前奔跑的画面,我无比向往,一直觉得能参与全世界瞩目的奥运盛会,为举办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特别神圣、极富意义的事,值得铭记一生。没想到,14年后,在2022年2月2日这一天,梦想终于照进现实,我也荣幸成为一名冬奥火炬手,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14年来,我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光明日报记者,见证了祖国的飞速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切的获得感。作为一名负责报道教育新闻的记者,我看到了中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新时代;看到了教育评价改革稳步推进;看到了新高考改革持续落地……一项项强而有力的政策出台、落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一切为了人民。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和同事第一时间前往武汉采访报道。在那里,我见到了最可爱的医护工作者、不惧危险的社区干部、不辞辛劳的快递小哥、积极阳光的志愿者……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奋战在抗疫一线,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书写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中国奇迹。

  短短100米,即将跑到终点,思绪拉回现实。

  作为288号火炬手,我的接力路线要经过小桥、穿过河堤,左边是大片芦苇地,右边是高架铁路与小河,风景秀丽且独特,让我可以在青山绿水间更好感受冬奥魅力。

  跑完了自己这一段接力,我将奥运火种小心翼翼地传递到289号火炬手手中。此时,我们一起喊出:“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

  (光明日报北京2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