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到这几点,畅享冰雪运动不是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到这几点,畅享冰雪运动不是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脉】 

  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来支招——

做到这几点,畅享冰雪运动不是梦

  作者:杨华清(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大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骨科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体验冰雪运动所带来的健康快乐的同时,如何在冰雪运动中进行自我保护,避免不必要的损伤,也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冰雪运动可以增强体质健康,促进人体肌肉、骨骼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的机能,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降低体脂率,从而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能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冰雪运动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对于调节心理健康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起到磨炼意志、保持心理健康、促进人际交往等积极作用。冰雪运动具有比较强的趣味性,在享受速度与技巧带来的欢乐的同时,可以有效地减轻压力,放松心情。

  冰雪运动损伤类型较为多样,常见的主要是关节扭伤、挫伤、皮肤擦伤、身体个别部位摔伤及撞伤,主要受伤部位为膝关节、踝关节等下肢损伤。导致损伤的主要因素为对抗激烈、不合理冲撞、疲劳、自我保护意识缺失及动作技术失误等。综合来看,冰雪运动损伤的致伤因素主要为参与者自身因素、场地因素、装备因素等。只有掌握一定的运动损伤知识,参与者才能更加健康、安全地从事冰雪运动。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预防运动损伤的建议,避免不必要损伤的发生。

  第一,热身运动必不可少,尤其是参加冰雪运动时,外界环境寒冷,更要充分、认真地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避免在疲劳状态下或身体不适状态下进行。运动前要进行拉伸等热身活动,保证肌肉、肌腱、韧带的弹性和伸展性,避免肌肉韧带拉伤等损伤;同时要注意激活核心肌群,提升躯干的稳定性。

  第二,冰雪运动与其他运动不同,环境比较复杂,运动前要全面评估场地状况,尽量选择合适专业的装备、服装和护具,以降低受伤风险。根据参与项目不同选择相关的运动装备和护具,如护膝、护臀、护脸、护目镜、雪镜、头盔等;并在运动前仔细检查,确保运动装备和护具的状况良好,做好充分的运动防护。

  第三,在寒冷的外部环境下运动,特别是中老年人,应穿着防寒保暖的衣物,避免寒冷引发心脑血管意外。衣裤要保证柔软宽松以利于血液循环,要穿容易穿脱的衣服,可以随时根据温度和运动强度进行增减。可以穿戴帽子、手套保护离心脏较远的部位,防止身体热量丢失。

  第四,运动时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选择适合自己运动方式、场地、强度,初学者不要着急挑战难度过大的场地和复杂的动作,根据熟练程度的增加和运动水平的提高循序渐进。

  第五,在运动的强度和持续的时间上也要注意,在感到疲劳时不宜再勉强自己继续运动,特别是初学者由于初次接触,新鲜感较强,往往会长时间地持续运动,机体疲惫时更加容易发生运动损伤。

  第六,很多冰雪运动项目都需要身体机能和技巧的匹配,需要参与者具备一定的体能储备、肌力、平衡能力、关节灵活性和专业知识等。因此,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和一段时间循序渐进的相关练习也很重要。

  当然,对于运动损伤,大家也不要过于害怕。经过合理系统的治疗、康复,绝大多数损伤都是可以完全恢复的。2007年,我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徐梦桃作为夺冠热门在全国锦标赛上意外受伤,经诊断为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接受手术治疗。经过系统全面的康复训练,徐梦桃很快恢复了专项运动训练,并在2009年莫斯科世界杯上收获了她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随后还参加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今年,徐梦桃仍会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冬奥会。系统的康复治疗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患者的伤痛,还能帮助患者更快恢复功能,节省治疗时间,使运动员可以极大地提高训练效率,帮助其尽快回归赛场。

  冰雪运动独具魅力,作为一项具有刺激性、挑战性的户外运动,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可能带来的损伤应引起大家的重视,不要让运动损伤影响了运动乐趣和锻炼效果。提高安全意识,做好运动前期的心理、身体准备,提高运动技能水平等都可以有效避免损伤,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从冰雪活动中获益。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