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长城第二次“握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长城第二次“握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2-04 05: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2月3日,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来到八达岭长城,在此举行延庆赛区的起跑仪式。

  天还不亮,长城已经“醒来”,静静地注视着山脚下忙忙碌碌的人们,迎接与奥林匹克之火的第二次“握手”。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长城就与奥运之火第一次“握手”。

  八达岭长城火炬传递的主题是“民族之脊”。八达岭及周边这一带被誉为“历代长城博物馆”,存有战国、秦、汉、明等数个历史时期的长城遗址。今天,奥林匹克精神与东方文化再一次相遇。为了精彩呈现冬奥比赛时长城的雄姿,当地政府进行了长城整体保护和景观展示亮化工程。根据文物保护最小干预原则,坚持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理念,采取点光源铺设、龙骨灯网安装等方式,点亮了夜色中的长城,为2022年冬奥会送上了一份文明古国的悠久祝福。

  9时许,火炬手们迎着朝阳起跑,40名火炬手举着飞扬的奥运之火拾级而上。

  奥运冠军、乒乓球选手马龙是第一棒火炬手,他为冬奥会的中国选手加油。他说,相信北京冬奥会会让更多人喜欢上冰雪运动。另一位火炬手,北京市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北京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张家齐说,希望能为祖国多拿奖牌。

  延庆民间文艺团体用精彩的舞蹈《冰雪竹马》和《请到长城来滑雪》来表达他们的欣喜。延庆区八里庄中心小学的李畅说:“火炬传递不仅宣告冬奥会即将开始,更是在践行‘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4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